正在阅读:珊溪水库以渔养水富民 今年已销售活鱼12万斤

珊溪水库以渔养水富民 今年已销售活鱼12万斤

温州网 2022-06-20 09:02:32

珊溪水库养鱼大丰收

  温州网讯 每天天没亮,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捕捞队的队员就已来到珊溪水库,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以来,已有12万斤活鱼离开这里,游上温州、杭州、上海等地人们的餐桌。

  近年来,珊溪水库以渔养水,不仅水质得到了提升,还通过鱼儿们收获了经济效益。该公司每年拿出经营收益用于库区经济薄弱村集体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富”。

  水库水质得到提升

  珊溪水库是浙江省供水受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型集中式饮用水水库。自实施保水渔业以来,市公用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足区域生态优势,深入推进保水渔业产业化、可持续化发展,提升饮用水源保护和扶持库周村集体经济建设能力,以渔养水,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2018年起,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获得珊溪水库保水渔业经营权,负责鱼苗投放、护鱼管理、成鱼捕捞、品牌建设(打造)、市场销售等业务。“以渔养水,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鱼来消耗水体里的浮游生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该公司总经理潘三林介绍,每年1月左右,他们会根据专家的评估意见,在水库投放一定数量的鱼苗,以鲢鱼、鳙鱼为主,也会有一些翘嘴巴鱼、鲫鱼等。

  珊溪水库现有鱼类37种,共分5目11科30属,初步建立水库鲢鱼、鳙鱼生产指标与水库水质关系曲线,生态系统趋于完善。另外,目前珊溪水库坝前水质稳定在地表水I类,浮游植物生物量、总磷、氨氮等持续降低,水体平均透明度达285cm,较2017年提高了107cm,从源头上保障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带动库区乡村振兴

  近年来,该公司以“峃”牌有机包头(鳙)鱼为基础,统一质量标准和管理体系,品牌价值和辨识度获市场认可,逐步形成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有机农产品品牌。2021年,该公司完成销售活鱼39.58万斤,同比增长59.89%;实现销售收入489.99万元,同比增长62%。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完成销售活鱼12万斤。而这些鱼除主要供应温州市场外,还销往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

  “我们一直坚持反哺库区,近年来,我们除了常态化为当地村民提供渔业捕捞、生态暂养、病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外,每年还拨出220万元保水渔业经营收益用于支持库区86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富’。”潘三林介绍。

  另外,市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分公司也正在尝试开启保水渔业模式的“复制功能”。2021年,该公司在文成县高二电水库成功试点实施珊溪水库保水渔业模式,通过科学增殖放流鱼种,兴建岸线隔离防护措施,定时清理水面漂浮物。一年来,珊溪岩门支流入库水质由去年8月II类水提升至目前的I类水,完成渔业增产销售30万元,有效带动库周村民增产增收。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以渔养水 珊溪水库水质稳定在I类 以渔富民 今年已销售活鱼12万斤

  记者:陈培培 文成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