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11”,解锁浙江的“密码”

“5.11”,解锁浙江的“密码”

浙江新闻 2022-06-20 21:28:00
读党代会报告,我们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创新点:五年成绩讲完,没有马上转入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而是用整个一部分做了系统总结,归为一组数字——“5.11”。

  6月20日,浙江进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时间。

  读党代会报告,我们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创新点:五年成绩讲完,没有马上转入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而是用整个一部分做了系统总结,归为一组数字——“5.11”。

  “5.11”是什么

  简单来说,“5.11”,就是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

  从5大战略指引,可以抽出关键词——红色根脉、八八战略、重要窗口、共同富裕和现代化,以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熟悉浙江的人,对它们都不陌生。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色根脉”就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

  “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更不用多说。去年,中央选浙江为试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已有成功实践基础上,探索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在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这些是过去一年工作的重心,也是今后发展的主线。

  再看11方面重要遵循,包括“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牢牢把握为全国改革探路的要求”“牢牢把握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要求”等。

  这些内容,大体契合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又突出浙江特色、浙江方位、浙江目标,可以看作是实际工作的行动指南。

  比如,第9条的“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提到两点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过去五年,正因一直贯彻要求,浙江能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万工程”能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精彩。

  正如党代会报告所言,“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相互贯通、一以贯之,深刻回答了“国之大者”与浙江使命、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目标与路径等基本问题。

  从这点上看,“5.11”,足以称得上是“浙江发展密码”。

  安吉余村。浙江日报拍友 夏鹏飞 摄

  “5.11”从哪来

  最近,浙江干部群众都在热议一本书:《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书里写到一个细节,2003年2月15日,习近平在车上度过了又一个没有和家人团聚的元宵佳节。连着三天,他马不停蹄到台州、绍兴,走访10余家企业,调研装备制造水平。

  在几天前定下的、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21个调研题目中,习近平领头承担了三个,其中一个就是“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之后的事,相信大家听多了。这一内容,被列入“八八战略”,成为解锁浙江发展困境的密码。

  2004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面对浙江进一步发展面临的资源危机,习近平又一针见血指出,要痛下决心,以“腾笼换鸟”的思路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可以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的1600多个日日夜夜,留下了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的一系列部署,成为浙江独有的宝贵财富。

  过去,浙江为什么行?

  一个关键原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将重大部署变为生动实践。

  更重要的是,部署和实践还不断与时俱进、丰富拓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浙江考察。当时,浙江经济增长步入7%至8%的新常态,“浙江制造”迫切需要站在全球竞争高度重新定位出发。

  因此,在杭州滨江一家高科技企业,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企业“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强调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新的指示,为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再读党代会报告,我们看到,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都写入了“11方面重要遵循”的第一条。

  “5.11浙江发展密码”,实际上正是对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5次亲临浙江时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大部署的全面总结。

  浙江汽车“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浙江日报拍友 谭云俸 摄

  在“5.11”里找到最优解

  党代会报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大部署,是浙江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指路明灯。”

  当今世界,大变局、大事件加速演进,数字变革、人口结构、风险防控等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浙江,更肩负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闯关的重大使命。

  怎么用“5.11”这串密码,解开时代之锁?

  首先,要学懂吃透。

  “5.11”里有思想轨迹,有实践印迹,字里行间充满了理论智慧和奋进力量,必须反复读,细细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大部署和浙江目标、群众期盼等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辨清方向,在多重目标中找到最优解。

  其次,是做深做实。

  老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学得好不好,精神悟得透不透,最终体现在各项工作的质量上。正如过去近20年经验启示的那样,按照“5.11”的指引方向,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好,解决现实问题,让老百姓满意,比什么都重要。

  一图记全“5.11”

  ↓↓↓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青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