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龙湾瑶景嘉苑小区积极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

温州龙湾瑶景嘉苑小区积极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

温州网 2022-06-21 08:28:08

  小朋友在“大地学堂”学习种花

  温州网讯 参加小区志愿服务,可以在“爱心存折”里存积分,到时候还可以换礼品,既帮助了别人也“奖励”自己。这个献爱心换积分活动就是记者在龙湾区瑶溪街道南洋社区瑶景嘉苑小区采访时看到的。

  瑶景嘉苑小区于2015年建成,小区住户110余户,以老人、儿童居多。去年11月以来,小区积极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以“同心巴士”“共享智能柜”等为载体,推出儿童友好共享空间、幸福“嘉”银行等各种活动,让小区居民幸福感满满。

  “大地学堂”上种草莓

  “小朋友们喜欢吃草莓吗?知道草莓是如何生长的吗?”南洋社区的志愿者们来到瑶景嘉苑小区当起了生物老师,给小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栽培课。

  “好希望草莓能早点长出来呀!”孩子们根据这些“老师”的示范,翻土、种植、掩土,将草莓苗细心种下,学得有模有样,期待着早日结果。“这次种的是草莓,之前还种过番茄,种植主题是根据二十四节气设置的。”南洋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震介绍,开设“大地学堂”是为了激发儿童对探索科学种植的兴趣,让他们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体验植物生命的力量,来授课的“老师”是从社区的“种植达人”里挑选出来的,同时这还是一个“亲子项目”,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增进了亲子关系,一举两得。

  作为“大地学堂”的延伸,小区计划增设“种子博物馆”,向小区儿童科普各类农作物的种子知识。王书记说,暑假即将来临,下一节“大地学堂”将安排在田野里,让孩子们在更广阔的空间体验种植的乐趣。

  除了“大地学堂”,小区推出的“6号乐园”品牌项目还包括亲子故事汇、益智积木搭建、文创手工坊、未来小区规划师等儿童友好共享空间。

  “嘉”银行存爱心积分

  “我要兑换金龙鱼油,家里刚好用得上。”“竟然有榨汁机,换榨汁机!”今年3月份,为了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小区活动,促进广大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获得幸福感,瑶景嘉苑小区打造了幸福“嘉”银行。小区每户家庭可领取一本“爱心存折”,每参加一次小区的志愿服务就可以在存折里存上相应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额,可以兑换米、油、纸巾等生活用品,体脂秤、榨汁机、玩偶也在兑换之列。“端午节的时候,粽子也是兑奖物品之一。”王书记说。

  幸福“嘉”银行兑奖柜的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张志愿服务积分表,积分项目分成小区宣传类、志愿宣传类、小区治理类三大类。进行防诈骗、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知识、其他政策类宣传,每次获得4积分;参与小区或志愿组织上门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并帮助他们做日常家务,每小时获得5积分;参与调解小区邻里矛盾纠纷,每次获得5积分……

  “‘爱心存折’积分最多的要数小区居民林小微,她的积分接近300分了。”王书记说,林小微是党员,对参加志愿服务非常积极。今年3月份,小区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她几乎每周都在小区门口值守,“植树节”小区绿化种植活动,近期的创文明宣传都有她的身影。

  “长者义诊”进驻小区

  “多亏了义诊医生的细心检查,太感谢了。”小区居民朱奶奶在最近的一次“长者义诊”中查出血糖过高的问题,她说近期走路有点飘,原以为是带孩子劳累的,没想到是血糖出了问题。因为发现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义诊直接进驻小区,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小区居民曾阿姨告诉记者。

  “‘长者义诊’今年已经开展了四期,每月一次。”王书记介绍,“服务家门口,健康零距离”长者义诊活动是“小区邻聚里”行动的一部分,参与义诊的医护志愿者来自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医技党支部,义诊系列服务除了为小区老年人开展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健康评估、咨询服务外,还为小区老年人定制专属健身兴趣课程,包括太极拳、广场舞。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瑶景嘉苑小区积极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创建

  “爱心存折”给爱积分 “大地学堂”快乐学习

  记者:陈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