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富路上温州“敢为人先”

共富路上温州“敢为人先”

温州网 2022-06-22 08:19:00
温州该如何紧扣“共富先行”为全省大局贡献担当?又该拿出怎样的智慧和勇气,找准奔赴下一程山海的“高速路”和“跨海桥”?

温州网讯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两个先行”的号召振奋人心。其中一个关键词是:共同富裕先行。

走好共富之路,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题中应有之义;打造共富市域样板,是温州“牢记嘱托续写创新史、勇担使命走好共富路”的核心任务。

在浙江探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格局中,温州奋力打造市域样板。一载春秋,扎扎实实的探索实践,在瓯越大地上留下了沉甸甸的分量:2021年,温州市山区5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5.3亿元、增长7.23%,占全市比重达22.9%;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8亿元,GDP平均增长率为6.3%,高于全省山区26县平均和全市平均。

响应省委号召,踏上新节点,温州该如何紧扣“共富先行”为全省大局贡献担当?又该拿出怎样的智慧和勇气,找准奔赴下一程山海的“高速路”和“跨海桥”?

“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历史性时刻,浙江迎来了先行探路的光荣使命、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温州,从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中感悟思想启迪、把握实践密码,奋力在全省共富跑道上跑出“敢为人先”的姿态——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

自去年6月以来,温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找跑道、定目标,建体系、抓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稳步开局。

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议,制定实施共同富裕五年行动方案、“扩中”“提低”专项行动方案;聚焦低收入群体帮扶等八大重点领域,组建工作专班,并制订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共同富裕才有底气。

抓实助企纾困,温州先后出台两轮纾困解难“30条措施”、稳经济8方面40项等一揽子政策举措,累计兑现资金210亿元,惠及主体超100万个次。在系列政策组合拳作用下,市场主体稳步增长,今年以来新设市场主体9.4万多户、增长3.74%。

抓实创新引领,全面落实创新首位战略,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高标准谋划布局大孵化器集群建设,累计落地高能级创新平台5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8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25万家,孵化基地新增入孵企业(项目)133个。去年以来,全市共新引育全职院士和鲲鹏人才10人。

抓实产业项目,全市累计落地省市县长工程项目163个,今年以来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5个;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扩产”,累计谋划实施增资扩产项目749个、总投资2131.1亿元,其中竣工投产102个;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累计上市企业数突破50家。

一系列制度创新、一系列观念更新、一系列行动刷新,温州在启程路上走出了坚实步伐。

高质量发展不光要拉长长板,还要把短板变成潜力空间

温州聚焦“山区县”,坚持把加快山区县高质量发展作为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精准切入,推动山区县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蝶变之路。

沿着海岸线南下,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牵引着项目建设的进度条。投资1200亿元的三澳核电在苍南开工建设,是山区五县聚焦招大引强,狠抓生态产业提质扩量的一个缩影。

放眼望去,超百亿投资项目正威电子落地平阳,投资71亿元的泰顺抽水蓄能项目开工,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部分产业项目投用运营……共富路上,温州积极引导推动山区5县利用自身优势,以生态价值转化和协同共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工业发展、产业振兴。

与此同时,大手笔谋划特色产业。平阳“千亿级”产业集群、永嘉“600亿级”产业集群、苍南“500亿级”产业集群、文泰百亿级产业集群……这些集群分别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强链,因地制宜集中抓好1-2个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狠抓生态产业提质扩量,到狠抓山海协作迭代升级、狠抓城乡区域融合发展、狠抓重大改革攻坚突破,温州聚焦四大重点,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之路上走出“稳扎稳打,重点突破”的风格。

“抓重点”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核心问题。除了聚焦“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紧盯山区县狠下力气,温州还针对低收入农户、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众,着力缩小“收入差距”,把“富民”“惠民”体现到最需要的人身上。据悉,通过重大项目吸纳就业等途径,如今温州已全面消除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今年一季度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5%、位列全省第三。

对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温州如何在新一程共富跑道上跑出先行姿态?

家住景秀湾小区的市民张先生曾因排烟不畅问题困扰不已:“向‘职业经理人’反映这一问题后,没想到,短短三天时间就帮我解决了,真高效。”这是“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惠及基层群众的一个缩影。

包括“共享社·幸福里”在内,温州立下打造“明眸皓齿”“温馨善育·颐养温州”“三位一体、五优联动”等十大标志性成果的目标,梳理提出11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跑道……一张全市共同富裕系统架构图更加立体明晰,五大“组合拳”连环出击。

打好区域协同组合拳——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强化市域统筹,持续推动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一县三飞地”建设,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山海协作、优势互补、市域一体的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打好全民增收组合拳——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行动,统筹“提低”“扩中”“保底”,推动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年内达到75%,20—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5%,全面消除家庭人均收入1万元以下现象,实现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

打好改革开放组合拳——坚持把数字化改革贯穿共同富裕场景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探索农村宅基地、承包地、农村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深化“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不断健全山区生态综合保护利用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优化水源地生态补偿,稳步提升每个补偿周期补偿力度。

打好文化繁荣组合拳——发挥瓯越文化资源优势,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加快推动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打好全民共享组合拳——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公共服务共同体建设行动,推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进一步打响“学在温州”“医在温州”“温馨善育”“温暖安居”“真爱到家”等品牌。坚定不移抓好山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加快构建满足山区需求的教育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山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温州,正加速奔跑在共富路上。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原标题:共富路上温州“敢为人先”

记者: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