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轻处而不纵容 浙江温州鹿城出台柔性执法新举措

轻处而不纵容 浙江温州鹿城出台柔性执法新举措

新华网 2022-06-22 16:03:42

近日,浙江温州鹿城某再生资源企业因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在接受处罚时,收到罚金“降额”的好消息,令该企业主倍感意外和暖心。

获得该企业主点赞的是,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领域于近期推出的“认罚轻处”包容审慎执法新举措。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检查食品安全。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当下,受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不少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压力,而这类市场主体多处于发展初期,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罚轻处”制度的建立,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更多的包容。

据介绍,为了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鹿城区以法治手段给予市场主体优惠,在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主体状况、性质特点、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等因素后,如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自愿如实陈述违法事实,主动提供证据材料,自愿接受处罚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与此同时,鹿城区还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市场监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规劝提醒、指导建议、约谈告诫等柔性执法措施,加大行政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依法经营,用管理的“人情味”,进一步提升市场经营主体的“幸福感”。

据了解,相较以往,刚性高额罚款极易增加申辩、听证以及处罚后的复议、诉讼程序,大大影响执法效率,耗费社会成本。该制度“处罚而不惟罚,轻处而不纵容”,在底线和红线的问题上坚定原则,在纾困解难上给予适当灵活,有助于市场监管领域良性互动的形成,更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产生。该制度推行短短10多天来,已减免处罚金额33.48万元,罚款主动履行率达100%。(朱建波 叶璐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