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大山间崛起一片薯芋产业 探索山区品质化致富路

泰顺大山间崛起一片薯芋产业 探索山区品质化致富路

温州网 2022-06-23 08:51:49

  温州网讯 “移栽薯芋的时候,苗子间距位置一定要把握好,差不多在50到60厘米之间,才能保证长得好”“种薯芋时,一个坑只能放一块种子,多放不管用的”......不久前,在包垟乡包垟底村党支部书记夏良定的指导下,包垟乡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来到薯芋产业基地,舞动锄锹打孔、放苗,再将窝子压紧压实,每个人分工明确,干得热火朝天。

  外通 筑起薯芋产供销全链条

  这个薯芋产业基地就位于泰顺县的包垟乡,为了赶在汛期来临前保障薯芋的下种,乡里组织党员干部协助基地做好薯芋的播种工作。包垟乡地处泰顺东北部,三面环湖,属农业型乡镇,是泰顺“一罐茶叶、一篮水果、一瓶蜂蜜、一包干菜、一箩薯芋、一服草药”等“六个一”为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中,“一箩薯芋”的主阵地。但是,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村民种植积极性降低,出现了许多农田抛荒、半抛荒现象。为扭转这一局面,该乡决定从薯芋良种繁育入手,打造薯芋良种繁育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统一生产、统一管理,解决了土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包垟乡乡长金林海告诉记者,薯芋良种繁育基地总投资约500万元,连片面积大约200亩。项目充分利用温科院和山友的优势校企资源,把分散零碎的土地集中流转,统一规划管理、生产经营,按照“科研+公司+基地+农户”和“企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共建一个集引种、保种、育种、科技研发试验、生态技术示范、苗种产业孵化、土地高效利用的区域性现代化薯芋良种繁育基地。

  除了薯芋良种繁育基地,包垟乡还要建设一个薯芋共富产业园,这样才能带领更多村民走向共同富裕之路。薯芋共富产业园一期计划总投资约2150万元,总用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包括厂房、仓储、办公科研、农副产品加工厂房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力争实现年内开工建设。该项目运用互联网+农产品+冷链仓储新模式,打造一个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配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营农副产品深加工、物流仓储、科研办公等。薯芋共富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泰顺东北片区冷链物流设施齐全,冷藏加工技术工艺先进的农副产品仓储物流产业园,同时也将作为国家战备粮食仓储区。

  内联 探索山区品质化致富路

  当前包垟底良种选育基地初现雏形。包垟乡党委宣传委员潘向清说,在年初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他们乡党委政府抢前抓早,摸清所涉土地情况,将项目政策处理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快速推进政策处理攻坚,为薯芋基地一期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土地要素基础。一期进入土壤改良和种苗培育阶段,可带动包垟底村在家空闲劳动力80余人实现就业,同时二期工程也即将动工。除了包垟底村外,薯芋良种繁育基地的糯米山药种植已经辐射到卓南坑村、林岙村等村。下一步重点是注重品种结构的调整。在薯芋一期、二期开种的基础上,注重品种抗性、品质和地域适应性等综合性状指标的鉴定和选择,加强薯类专用型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不断满足薯类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

  同时,基地加强与专用型品种特性相配套的专业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例如番薯新型栽培技术,马铃薯专用型机械的研制,标准化山药种薯种苗繁育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脱毒防毒控制技术,加工技术和产品的开发技术等。加强薯类田间耕作机械的设计与研发力度,以实用化、多样化、国产化为目标,以适应不同区域类型、不同土地规模、不同土壤质地、不同地形特点的多元化需求,探索作垅、栽插、割蔓、采收、捡薯、运输等生产环节全程机械化。

  薯芋基地的建设,对推进包垟乡农村经济发展、打造现代薯芋类种业大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金林海介绍,包垟乡将继续加大薯芋项目投入,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部署,通过全产业链的社会化服务,辐射带动周边推广应用优质栽培技术,重点推广糯米山药—水稻—槟榔芋—马铃薯等轮作模式,通过标准化栽培、生态化管理的模式,实现良种繁育基地“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力打造泰顺薯芋产业示范区,努力探索出一条库区乡镇产业致富的新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大山间崛起一片薯芋产业

  记者:周汉祥 通讯员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