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省党代会代表林忠民:渔民洗脚不上岸 共富道路有3条

省党代会代表林忠民:渔民洗脚不上岸 共富道路有3条

温州网 2022-06-23 09:37:49

  温州网讯 从带头成立温州第一家海洋捕捞专业合作社,打造“联合捕捞船队”,作为“讨海人”的代表,林忠民的心里一直在思考着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渔民兄弟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渔业资源是我们海岛人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希望党委、政府加大对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林忠民表示,应常态化建立渔民渔船参与产卵场保护区巡护机制,加大增殖放流活动,让海洋资源得到有效修复。此外,建立渔船海上垃圾闭环管控机制,制定出台鼓励渔民回收海上垃圾的奖补政策,都有利于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

  渔港经济区是链接渔业生产、渔村发展和渔旅融合的重要平台,是一条可以让“渔民洗脚不上岸”,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能够让渔民继续在家门口干自己可以干的事情。据悉,2016年第一轮“减船转产”后,洞头现存的486艘海洋捕捞渔船,基本为刚性生产需求,涉渔从业人员近2万人。接下来又要开展新一轮的“减船转产”行动,渔民面临着巨大的转产转业压力,可是渔民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转其他行业很难。“支持洞头创建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可以依托渔港发展涉海、涉渔、涉旅产业,切实帮助渔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而洞头出岛第二通道建设,则是船老大们实现共富的第二条路径。林忠民说,目前,洞头本岛对外交通仅依靠330国道单一通道,在疫情前高峰期日交通流量达到5万辆次以上,随着洞头临港经济和旅游经济的大发展,单一通道已难以承载快速增长的复合交通通行需求。“这条通道的建设,对洞头老百姓改善出行条件来说很重要,对于建设海上花园、推进港口发展、加快城市建设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也十分重要。建议将金丽温高速公路延伸线作为洞头本岛对外第二通道增补纳入建设项目,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省党代会代表林忠民: 渔民洗脚不上岸 共富道路有3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