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00后”毕业典礼有点酷

“00后”毕业典礼有点酷

广州日报 2022-06-23 09:55:00 刘冉冉

  进入6月下旬,毕业季到了。今年是“00后”的第一个毕业季,据教育部统计,本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从近期各大高校毕业典礼刷屏可见,这届毕业生有点酷。(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周弘动情讲述对平凡的理解:“哪怕终其一生都平凡又如何?只要有一颗不惧平凡的心,一样能成为故事的主人公”,获众多网友点赞。演讲打动人心,不是因为“平凡”,而是因为“不惧”。人们记得,“00后”尚在校园里就曾贡献过许多梗,比如“佛系”“整顿职场”等,但这场演讲让更多人看见,这群年轻人才不是温室的花朵——他们能从凡人中见微光,他们明白不弃努力才能真正不惧平凡,他们拥有看清真相依然热爱生活的勇气。他们太酷了!

  在Bilibili网站的在线毕业歌会上,UP主罗翔老师讲述良善的意义:“只有良善,才能让我们自洽,才能让我们告别虚无与虚荣……”据说,有数千万名网友同时在线聆听罗老师“讲大道理”。可以想见,大部分观众不是即将毕业的稚嫩学生。那么为何寄语能让诸多师兄师姐“上头”?因为这些话或许不像成功励志故事那样令人热血沸腾,但十年、二十年后,重逢这些“大道理”的人们因为有了切身感受才更深以为然。在毕业典礼上,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毕业是终点,也是起点”。没错,毕业是一个点,人生是一条线。从此出发,为自己负责,保持美好的人生品格,比取得某方面的成功更酷!

  今年毕业典礼上,还有许多暖心一幕:上海理工大学为未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保留座位,青岛大学校长为“花627天记录323顿学校食堂饭菜”的毕业生致谢,一位中国留学生身穿汉服亮相毕业典礼获得中外网友点赞……相信这些“仪式感”是最暖的毕业礼物。在最好的时代,绽放最美年华,“00后”未来可期,青春好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