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化赋能,一张白纸上画好一个饼——关于“伯温烧饼”产业发展的思考(上)

文化赋能,一张白纸上画好一个饼——关于“伯温烧饼”产业发展的思考(上)

温州网 2022-06-24 08:32:38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要“一县一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成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源,由此推出的“伯温烧饼”,与上述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十分契合。当下,文成“着眼小产业,着力大市场”的谋篇布局,已经迈出关键性的一步。本报今天起刊发的关于“伯温烧饼”的系列报道,就是以文化赋能的视角,以产业富民的期待,思考“小产品大产业”中文旅融合的山区未来。

  温州网讯 “伯温烧饼”,源于刘基所著的《烧饼歌》和《多能鄙事》:

  明太祖朱元璋在内殿吃烧饼,刘基进见,太祖便以碗盖住烧饼问刘基:“先生深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刘基掐指一算,说:“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此乃饼也。”

  这是《烧饼歌》的开头,而作为预言后世的《烧饼歌》,也成为“伯温烧饼”的源起。而在刘基所著的《多能鄙事》一书中,则记载了山药胡饼、肉油饼、酥蜜饼、七宝卷蒸饼、金银卷煎饼等各类烧饼的制式、配料以及制作工艺等。

  作为伯温故里的文成,在全方位挖掘和弘扬刘基文化过程,基于《烧饼歌》演绎、《多能鄙事》工艺的“伯温烧饼”横空出世,这也成为刘基文化在当地挖掘、放大、利用过程的又一成果。

  文化注入带动产业兴盛

  文成以刘基(刘伯温)谥号为县名,因此,“伯温”元素在县域中无处不在。正是这种文化传承,让文成拥有了“刘基贡茶”“伯温家酒”“伯温家宴”等各色产品,也拥有新晋的“伯温烧饼”。

  在南田镇武阳村的“野舍”民宿,老板黄琳琴把“伯温家宴”搞得风生水起,这家宴的“开场头通”,就是声名鹊起的“伯温烧饼”。黄琳琴介绍,她家的烧饼,主要是就地取材,基本以当地咸菜、本地猪肉为馅,几年下来,已是远近闻名。现在的生产基地,还布点到了西坑的让川,每个烧饼2.5元,一天能卖出上千个。

  黄琳琴从事旅游20多年,一路走来,一方面寄情文成的山水,另一方面,则在地域文化——包括畲族文化、伯温文化、侨乡文化中,汲取了许多灵感和创意。在她参与让川整村民宿开发前,让川籍籍无名,生意也不温不火。“后来慢慢发现,城里人出来玩,更在意‘吃’,于是便在餐饮上花心思,开发推出了长桌宴,并在长桌宴中融入一些当地的特色文化,一桌带动一村,让川立马就火了。”

  畲家长桌宴的成功,让黄琳琴看到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所产生的巨大效应。从让川到武阳,长桌宴也逐渐变成了“伯温家宴”,这个家宴成就了一个文旅融合的范例,其中的“伯温烧饼”,也在这宴席中拔得头筹。黄琳琴说,这几年疫情对旅游业带来很大冲击,但“伯温烧饼”却是“热度”不减。今年疫情期间,她教会了20多名农村妇女一起手工制作烧饼,其中一个月,就卖出5万多个。“现在县里大力度支持这个产业,我相信‘伯温烧饼’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除了“长桌宴”“伯温烧饼”“伯温家宴”之外,与文化联姻的旅游或其他产业,在文成随处可见。如黄坦镇培头村、周山等畲族婚庆、对歌等活动。创新文化设施+乡村旅游的形式,在武阳村、下石庄等游客集中的景区村庄,定期开展彩带编织、研学旅游等各类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活动,都在不断助推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业的发展。

  产业发展营造系列主题

  “伯温烧饼”虽然有据可查、有史可依,但在时间长河中,打捞这些零零碎碎的记忆,组合出历史的原形、原汁、原味,却有相当难度。

  但在推行工业化的生产模式之前,这种一张白纸上的“画饼”,却也给了“伯温烧饼”极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意灵感。

  文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健告诉记者,伯温烧饼有文化典故,而现实包袱少,产业化相对容易。它的做强做大,起码在当下具有几大契合点:文成正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其中发展饮料、食品等大健康产业,是新兴的重点产业;目前预制菜站上风口,给包括“伯温烧饼”在内的诸多食品带来机遇;建立具有文成区域特色的中央厨房,实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时机逐渐成熟;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类似“伯温烧饼”的地方小吃,将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大产业”,政府的支持力度将会加大。

  饼是中国历史上最常见的食品,这些年不少地区对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温州有永嘉麦饼、桥墩月饼(属时令性食品),省内有缙云烧饼、建德烧饼,而全国各地的烧饼更加不胜枚举。与这些烧饼不同的是,“伯温烧饼”的文化底蕴无可替代,历史名人背书所形成特殊性,为“伯温烧饼”找到了比较清晰的发展肌理,因此,“一口烧饼一口文化”,“一个烧饼半个天下”的文化注入,将是伯温烧饼最大的卖点。这种文化优势和由此转化的文化自信,将形成“伯温烧饼”的独特性、唯一性,在做成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后,会形成更大的品牌优势。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小吃协会会长郑光雨对“伯温烧饼”,也赋予了自己的理念。他说,未来可以对“伯温烧饼”进行多维度的文化整理,确立区域公共品牌的文化脉络。在历史留存的基础上,为“伯温烧饼”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小吃”。同时让“伯温烧饼”“文成文化”“伯温家宴”“瓯越文化”与中国文化建立一种内在联系。他还建议,以“伯温烧饼”IP品牌输出,打造出伯温烧饼的系列产品,如福禄礼包、素食饼、状元包、诚意包、同根同源包、寿喜包等多制式的烧饼形式,推广“伯温烧饼”品牌。

  近期,文成将推出“伯温烧饼”系列主题活动,构建烧饼的产品标准化、品牌标准化、服务标准化体系,深挖一批烧饼匠人,打造一批烧饼门店,以“伯温烧饼”为IP亮点,在融合过程擦亮文成小吃金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化赋能,一张白纸上画好一个饼

  ——关于“伯温烧饼”产业发展的思考(上)

  记者  陆剑于 张睿 通讯员 包永强 陈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