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乐清:“免费午餐”端上桌,这里爱老有“暖招”

温州乐清:“免费午餐”端上桌,这里爱老有“暖招”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2022-06-25 11:40:26

  近日,温州乐清市柳市镇隔篱村的老人们喜气洋洋地赶往村民大楼,好像参加一场喜宴。当天中午,村“两委”在村民大楼二楼食堂请村里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午餐,从5月27日开始,每周五中午都向高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当天的餐食非常丰富,并且营养均衡,有煎鳘鱼、红烧排骨、干煸四季豆、对虾,以及南瓜白木耳红枣汤,约有50多位老人享用午餐。

  免费午餐 营养可口

  中午,村民朱阿婆约了几位伙伴一起来吃午餐,她说:“食堂的饭菜很好吃,大家在一起吃饭,很热闹很开心。”叶阿婆腿脚行走不便,村干部和巾帼志愿者用推车将老人接过来。“辛苦大家了,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老人家也享福。”叶阿婆说。

  老人戴着口罩坐在座位上等候,巾帼志愿者将菜肴和米饭盛到餐盘内,端到老人面前。老人们开始用餐之后,巾帼志愿者们换上了特制的马甲,上面印着“阳光送餐”四个字。她们将打包好的餐食送到残疾、出行不便的老人家里。

  村民陈老伯左腿手术切割,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巾帼志愿者将午餐送到陈老伯家,告知他以后每周五中午都不用做饭,她们会送饭上门。陈老伯非常感动,握着志愿者的手,连连道谢。

  “午餐费用由村集体出资,也有很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柳市镇隔篱村妇联主席钱莲花介绍,“午餐由我们巾帼志愿者负责具体操办,每周五7时开始准备,11时开始用餐,收拾好要到13时左右。老人们都夸我们做的饭菜美味可口,老人高兴了,我们也高兴。”

  居家养老 丰富多彩

  隔篱村村民大楼共有7层,一楼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三楼为文化礼堂,四至七楼为养老驿站,其中包括隔篱讲堂(老年大学)、舞蹈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医疗保健室等,而且每一楼都配备洗手间。

  “老的村民大楼在柳白路的南面,村民要穿过马路才能到达,不是很方便,而且只有400平方米,活动空间很小。”隔篱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志有介绍,新办公楼于2018年开工建设,总投资320万元,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去年5月竣工,10月完成装修,今年初整体搬迁。村“两委”有了宽敞的办公场所,村民也有了充足的休闲娱乐空间。

  近日,隔篱村老年电大开学典礼在村民大楼三楼的隔篱讲堂举办,三十多位老人来上课。“我们特意把老年电大的课程安排在每周五上午,由村里的退休教师担任讲师,老人可以在课上了解时事新闻和养生知识,下课后,正好到二楼食堂吃午饭。”钱莲花说。

  隔篱村有一支舞蹈队,村民大楼开设了一间舞蹈室,供队员们日常训练。“舞蹈室宽敞明亮、设备齐全,有音箱和落地镜,这么好的训练条件,让周边村的舞蹈爱好者们羡慕不已。”舞蹈队队员陈女士说。

  “养老驿站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村民陈老伯说,“上午,我到太极室打太极,太极室还设有茶桌,可以和三五好友喝喝茶,聊聊天。隔壁还有书画室,可以练练书法,日子过得很美好!”

  钱莲花介绍:“从上个月开始,每周五,我们都请村里的高龄老人吃午饭,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用推车、轮椅接送他们,还有一些卧病在床或90岁以上不便出门的老人,我们送餐上门。新的村民大楼建好后,村民特别是老人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除了吃饭,还可以上‘老年电大’、打太极、练书法、康养训练等,老年生活变得丰富充实。”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幸福温州丨温州乐清:“免费午餐”端上桌,这里爱老有“暖招”

  作者:应裕智

  作者单位: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