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企业“质产”变“资产” 温州首笔“品质贷”落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5日

  近日,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和瑞安农商银行签订《“品质贷”融资产品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上,瑞安农商银行还和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品质贷”授信协议,企业获得了3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标志着温州首笔“品质贷”融资产品落地瑞安。

  “有了这笔授信就让公司多了一笔发展资金,而且利率更优惠,让疫情下的企业吃了‘定心丸’。”浙江希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益服说,当前公司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新增生产设备,以及设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都需要大量资金;再者,受疫情影响,生产环节资金占用周期变长,加大了资金需求量。如今,有了这笔授信,企业可以安心迈步前行。

  将企业的“质量”软实力转化金融“硬资产”,瑞安创新推出政银合作惠企项目“品质贷”,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切实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该项目的服务对象是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各级标准创新贡献奖、“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质量管理体系(IS09001)认证的优质企业。签约银行将在未来3年间单列50亿信贷规模,向质量标杆品牌企业提供金融特色服务,让企业发展更加有“底气”。

  目前,瑞安有浙江省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企业1家、温州市市长质量奖企业11家、瑞安市长质量奖企业38家;“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90家。

  根据协议,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向银行推送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包括培育奖项企业)、各级标准创新贡献奖、“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等企业清单,银行需及时对接获奖企业,积极开展业务走访服务,按授信准入要求,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方案,增强金融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全面推动双方全方位合作。同时,银行在服务手段、业务流程、服务产品和服务价格等方面实行“一企一策”差异化服务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品质贷”不仅为获得质量荣誉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撑,也让企业员工享受公司“质量”荣誉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品质贷”分为品质发展贷和品质成长贷两种类型,前者是向质量获奖企业提供用于质量提升、管理升级、标准研制、技术创新及固定资产投资、补充流动资金等全方位的融资需求,贷款额度根据获奖级别、上一年的应纳税销售额结合实际情况确定,额度从2000万元到1亿元,比一般企业贷款利率更加优惠;品质成长贷则是向质量获奖企业的员工及其配偶提供用于个人消费用途,如家居装修、买车、教育、购物等全类别的贷款需求,最高信用类贷款额度30万元。

  “评定各级‘质量’荣誉都需要对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进行严格的评审,能获评的都是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有了政府提前把关,银行可以安心放贷,助力企业发展。”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大冲说,下一步,该局将主动靠前服务,查找企业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深入贯彻助企纾困政策,提升部门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度,放大金融赋能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引导企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标准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