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刀与笔的讴歌——黄嘉善从军从艺60周年记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6-26 09:44:42

雁荡合掌峰 2013年

天路 2022年

雪夜运输 1972年

山寨喜讯 1972年

万水千山只等闲 2018年

春醉 2021年

温州网讯  1962年对温籍画家黄嘉善而言,是他一生最值得纪念的一年——这年冬天,21岁的他走出龙湾大罗山下的山岙,投笔从戎,成为解放军铁道兵中的一员,从此,开始了他不平凡的60年火热的战斗生活和艺术创作道路。

1962年至1968年的六年中,黄嘉善在连队、团、师里担任文化工作,先后搞了《兵画兵美术作品展》《铁道兵志在四方美术作品展》,这几个画展在部队里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他的创作与组织能力得到铁道兵领导所赏识。于是,1969年初春,黄嘉善即从北京地下铁道红化办公室调到铁道兵政治部宣传部(后转文化部)主持部队的美术工作,他很感念上级对自己的关心,同时又感到自己的担子更重了。他想应当如何去做,才不会辜负上级领导对自己的重视与关心?经过仔细考虑,定下方案:发现和选拔美术骨干;抓紧培训骨干,快出人才;组织创作队伍出作品;办画展宣传铁道兵,为兵服务,为部队服务。于是,他发动部队各师办画展,活跃部队文化生活,借机发现人才。

政治部安排干部部长王德杰、干事夏树德、黄嘉善组成“三人工作组”到部队考察干部情况,这对黄嘉善全面熟悉与发现铁道兵整个部队的美术创作骨干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王德杰部长对黄嘉善的版画艺术极为欣赏,特选了他的两幅作品给中国军事代表团作为“国礼”,送给了罗马尼亚。1970年和1971年,黄嘉善两次举办了铁道兵美术学习班,这两期学习班共辅导培训了一百位美术骨干,为日后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时,接到“总政”通知,要求为全国美展选送美术作品,黄嘉善马不停蹄,组织美术骨干一起到大巴山襄渝铁道沿线的施工部队,去体验火热的战斗生活,搜集创作素材。然后,把创作骨干集中到北京,大家一起研究和探讨创作中的问题。

首先要决定用什么绘画形式来创作?黄嘉善觉得版画黑白分明,对比强烈,战斗性、宣传性强,很适合表现铁道兵的生活。大家取得共识,于是一起创作和探讨作品,搞得热火朝天。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摸索,他们用版画创作出一组10幅作品,取总名为《战斗在崇山峻岭》,如《峡谷战斗》《雪夜运输》,用山路险峻、白雪皑皑衬托出铁道兵的战天斗地的紧张的生活;《洪浪丹心》歌颂了战士为保护胜利果实的不屈的斗志;《山寨喜讯》表现出古老荒凉的少数民族地区建成第一条铁路线的喜悦之情。这些版画构图饱满、色彩和谐、刻划有力、主题突出,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当黄嘉善把这套组画送到全国美展办公室,得到评委们的赞赏与肯定。

全国美展展出后,“铁道兵版画”与“户县农民画”被国家文化部树立为“全国美术创作典型单位”“两面红旗”,轰动北京!其间,全国美术工作会议还做了专题介绍,人民日报等全国报刊都发了头版头条消息,天津美术出版社立即将《战斗在崇山峻峭》组画出版,入选了《版画选》专辑。这套组画后来还不断在各大报刊发表,产生巨大影响!

经过十多年办美术培训班后,黄嘉善觉得人才和作品有相当的实力了,于是从1979年至1983年,连续举办四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路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许多艺术家、评论家的关注和众多观众的欢迎,得到当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江丰及华君武、李桦、古元、力群、王琦等艺术界老前辈亲切的关怀和中肯的评价。江丰说:“你们这些以生活的真切感受做基础的作品,是鼓舞人奋发向上的,是有持久生命力的,看后印象深刻。”李桦说:“看了你们的画,使我们想起了延安的木刻运动,我们的版画后继有人。”

1986年,黄嘉善转业在温州市文联工作。在温州工作的30年中,他担任过两届的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为温州的美术事业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像一头老黄牛一样扎在故乡的土地上勤勤恳恳劳作着,成绩有目共睹。他不怕艰苦,深入基层,调动了温州的企业家们与艺术家们的积极性,1988年策划了一个系列性展览,包括《温州货艺术广告展》《温州人书法展》《温州人摄影展》,在天津的中国沿海开放城市首届经济技术成果展览会上举行。《温州货艺术广告展》共177幅作品,经过彩照放大重新编版,参加展出后,受到天津人民的赞赏!刘锡荣市长握着黄嘉善的手动情地说:“艺术家与企业家结合,艺术与商品结缘,这是创举!你为温州做了件好事,温州人民不会忘记你的。”1989年,《温州货艺术广告展》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再次展出,轰动了京城!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单位作了报导。《美术》杂志也破例以两个整版刊登了《温州货艺术广告展》《温州人书法展》《温州人摄影展》的部分作品和评论文章。这样的大手笔,其实是黄嘉善搞《大路画展》的手法在温州故乡的继续操练,他运用自如。

为了温州的美术冲向全省与全国,黄嘉善一直在动脑筋,他还创办《温州艺苑》《温州大美术》杂志,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建美术馆的提案……

“晚年变法”,在自己的创作上,黄嘉善后期从版画转向中国山水画,并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出版《黄嘉善中国画作品集——水墨情缘》,这是他热爱祖国河山与不断探索艺术精神的体现,在传统笔墨中融入版画味,画面别具格调,给人耳目一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刀与笔的讴歌——黄嘉善从军从艺60周年记

肖士龙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