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小升初”7月4日启动网络报名 政策有微调

鹿城“小升初”7月4日启动网络报名 政策有微调

温州网 2022-06-27 08:45:49

  温州网讯 6月24日,鹿城区教育局召开招生工作会议,发布今年“小升初”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今年鹿城区的“小升初”有两大变化,一是入学报名流程较以前更便民,二是非鹿城区户籍和鹿城非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有微调。适龄儿童少年家长请于7月4日至6日,通过手机APP“浙里办”(搜索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一件事联办”)进行网络报名。

  招生对象有四类

  今年,我市“小升初”招生依旧秉持免试入学、公民同招、便民惠民等原则。招生对象有四类:(一)鹿城区户籍小学应届毕业生。2022年7月6日(全市初中报名截止日)以后登记鹿城区户籍的,视学额情况安排。(二)鹿城区域内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华侨华人子女、港澳台居民子女、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子女、温商回归人员子女。(三)非鹿城区户籍、父母持有鹿城区房屋产权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四)非鹿城区户籍、符合“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确需在鹿城区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两类对象入学有微调

  今年,非鹿城区户籍和鹿城非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要求有变化,前者不再要求其在鹿城小学毕业,后者不再要求其将户籍迁入城区。

  非鹿城区户籍,父母持有鹿城区房屋产权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根据父母房屋产权地址,申请在鹿城区就读初中。房屋产权地址在城区范围的,由区招生办按片区统一调配至城区初中入学;房屋产权地址在非城区范围的,到产权所在施教区初中报名入学。此类对象不再要求其在鹿城小学毕业。

  鹿城非城区户籍、父母持有符合条件的城区学校施教区房屋产权,可享受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同等待遇。此类对象不再要求其将户籍迁入城区。

  报读这些学校有要求

  温州市第二中学海坛校区、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春晖校区施教区内,房产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20平方米以上,领取房屋产权证(包括新购房、买卖、析产、继承等)须满三年。

  2015年4月1日及以后领取的温州市第二中学海坛校区、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春晖校区施教区的房屋产权证,以及2021年6月1日及以后领取的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锦江校区施教区的房屋产权证,三年内仅供一户(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计为一户)家庭子女入学使用。

  温州市第二中学海坛校区、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春晖校区三所学校(校区)处于红色预警状态,在执行本实施办法的同时,执行鹿城区中小学招生预警公告相关规定。

  民办初中这样招

  适龄儿童少年可兼报公办、民办学校;选报民办学校,最多2所且不得跨县域兼报(市区范围视为同一招生区域)。

  报名人数未超出计划数,一次性全部预录取。超出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预录取。因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而空出的学位,按派位顺序号从未被任何学校预录取的学生中依次递补。适龄儿童少年如被2所民办学校同时预录取,需在规定时间内选择一所学校进行缴费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确认的视同放弃预录取。

  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将在系统中予以锁定,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任何批次的录取。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后放弃,或者因弄虚作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不再参与民办学校后续批次报名和录取,按公办学校招生细则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

  双(多)胞胎适龄儿童少年参加同一所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录取时,如其中一位儿童少年被录取,其他未被录取的,家长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就读同一学校,学校通过追加计划录取。

  招生流程更便民

  今年,鹿城区教育局在往年提供网络报名、网络审核的基础上,增加缺失材料的网络补充功能,实现入学报名全流程零次跑。家长在完成网络报名后,由各学校对报名对象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其是否符合入学条件。材料缺失未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家长可通过“浙里办”报名系统及时补交。

  同时,鹿城区教育局还进一步完善微信服务号“鹿城区小学招生”“鹿城区初中招生”内容板块,清晰梳理各项招生流程,强化政策自助查看、辖区双向查询、入学图文指引、报名视频指导、资格远程审核、报名容缺受理、数据无缝流转等便民服务。

  新居民子女这样读

  (一)非鹿城区户籍,父母符合鹿城“城区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完成“城区随迁子女入学条件”资格认定(具体办法详见微信公众号“鹿城新居民”)后,由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招收。

  (二)非鹿城区户籍,父母符合鹿城“非城区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向非城区相应初中学校(双屿中学,仰义中学,温州市第三十中学藤桥校区、上戍校区、临江校区)报名(详见各非城区初中招生公告),由学校进行资格认定,并视招生实际情况予以接收入学。如不能全员接收,予以统筹安排。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小升初”7月4日启动网络报名

  政策有微调 变化看仔细

  记者:潘舒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