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供应链融资余额近80亿元 金融业支持“供应链”成为“共赢链”

温州供应链融资余额近80亿元 金融业支持“供应链”成为“共赢链”

温州网 2022-06-27 09:13:54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两头挤压”困境,资金压力明显加大,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温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和应用,通过核心企业让渡部分信用给上下游企业,为链上企业融资增信、降低融资成本,将“供应链”打造成为产融结合、互利共赢的“共赢链”,发挥金融领域“稳产保供”作用。截至4月末,辖内银行机构为全市52家核心企业建立供应链金融,为供应链上下游15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融资余额79.1亿元。

  浙江某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是平阳当地一家集研发、生产及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塑料机械供应商,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年销售金额近8000万元,其产品周期为90天,应收款主要以30%首付、70%分期还款的方式结算,分期期限基本不超过12个月。为了进一步加快资金回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人行平阳县支行指导辖内浙商银行积极与其洽谈合作贷产品,经该企业担保,向其下游6家厂商提供设备分期信用贷款500多万元,不仅使企业快速收回设备账款,也解决了下游厂商融资难题,获得企业认可。

  今年,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为森马服饰的37家供应商提供承贴通服务,通过票据融资,有效降低供应商的融资成本。同时,为其下游17家经销商提供了弱确权的自助贷款,得到森马及供应商认可。据介绍,该行先后推出了针对上游供应商的承贴通、国内信用证闪电议付和付款代理业务,以及针对下游经销商的供应链自助贷款和招企贷等产品。

  此外,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增收,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载体,持续创新农村特色产业链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截至4月末,温州在茶叶、卤制品、枇杷等产业成功培育39条农村供应链,支持2200个农户,获得3524笔共计2.84亿元贷款。

  浙江泰顺县茶产业是当地绿色效益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地目前已成功打造知名茶叶品牌“三杯香”。人行泰顺县支行指导当地农信联社,结合动产融资形式,创设了茶产业专项贷款产品“三杯香贷”,并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抓手,引导企业开展在线应收账款融资。当地规模最大的茶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在平台确认账款,连续多年帮助上游300余户茶农获得了应收账款融资,使得农户和企业实现双赢。

  预制菜产业也获得了供应链融资。人行瑞安市支行指导当地金融机构创新“梅屿蔬菜贷”,以瑞安市农产品销售配送企业为核心,有效定位到需求资金的菜农,通过平台实现账款快速认定,减少了挖掘、对接、调查潜在信贷群体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准贷效率,累计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62笔、229.5万元,惠及10户菜农,有效为菜农解决融资问题,缓解筹资压力,解决生产动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供应链融资余额近80亿元

  金融业支持“供应链”成为“共赢链”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 周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