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同富裕”向世界展示三大情怀

“共同富裕”向世界展示三大情怀

2022-06-27 10:07:15 范兴信
眼下,共同富裕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却是必答的选项。

  眼下,共同富裕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却是必答的选项。为什么要答?谁来答?如何作答?从出题——答题——交卷的过程,无不彰显央央华夏大国的三大情怀。

  渊源流长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情怀。共同富裕一直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共同理想,正所谓天下大同,却是一个沉重的历史难题。《礼记》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人人竭力劳作且和睦相处,财富置于地而不必私藏,正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语义下对共同富裕社会的基本特点作出的一种阐释,但始终是理想而已。几千年来,尽管时代更迭,王朝变换,但是人们追求富裕生活的步伐从不停歇,华夏人民对实现为之奋斗的大同社会的民族文化情怀与热情也从不削减。

  独辟蹊径的中国特色执政为民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进21世纪发出的时代问卷,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跨入新时代发出的灵魂叩问,更是展现新一代共产党人接下历史接力棒后奋力答题的执政为民情怀。早在上个世纪,十二届三中全会就勾勒了“共同富裕”的基本框架,邓小平92南巡又提出“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新时代党中央作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省市党代会提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可以说,党领导人民一直在顶层设计上不断探索优化和绘制走向共同富裕的新蓝图,甚至一地一县一策,锁定高质量发展定方向,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已经启航。

  上下求索的东方世界大国担当情怀。中国传承着民族传统文化的绵长脉络和深厚底蕴,也继承和丰富着马克思主义的执政理论,更是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并付诸实践,尤其是将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推演至新的高度。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也许发达的西方国家想都不敢想也不敢做的事情,中国却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实施并作为党执政的奋斗目标,这是在向世界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是展现中国共产党执政领导全球四分之一人口上下求索奔向共同富裕的世界担当,更是彰显在孜孜不倦地探索世界一体化发展、和平共处、互赢互利之天下大治过程中的东方大国情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