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近镜头丨“以最好的方式来告慰他们”

近镜头丨“以最好的方式来告慰他们”

新华网 2022-06-27 21:11:23

  0:36

  /3:59

  照片上,习近平总书记神色凝重。

  2020年8月19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上,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家属,站在队伍的最前面。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他们说:“你们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是祖国和人民的亲人,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每当危难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你们要把工作生活安排好,保重身体,以最好的方式来告慰他们。”

  同总书记面对面,身着警服、站姿挺拔的姑娘名叫王璇,她是英雄消防员陈陆的妻子。2020年7月22日,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防洪大堤决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奋不顾身带队冲入洪水,为救援被困群众英勇牺牲,年仅36岁。

  “总书记说的话,每个字都钻进我的心里。”王璇饱含热泪向总书记敬礼,“总书记的慰问,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关怀。我是带着陈陆的精神一起被接见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和陈陆是一体的。”

  “总书记的目光,温暖着我们。当时,泪水就在我眼睛里打转。”同时在现场的刘理清同样深受感动。她的丈夫甘磊,是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两个月前突发疾病,牺牲在防汛值班岗位上,年仅44岁。

  她回忆,总书记同他们交流了很长时间,向三位家属一一问候,并详细了解英雄生前的情况。“他就像家里的长辈,言语和眼神里充满关切。”

  “总书记的关怀,就像亲人一样。”有着44年党龄、曾参与修建青藏铁路并多次立功的退伍老兵帖广平激动地说。老人的儿子帖克艳,是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燕集村村委会委员,2020年7月24日在巡堤查险时摔倒,后因脑出血不幸牺牲,年仅38岁。

  “以最好的方式来告慰他们。”虽然已过去两年,但总书记看望时说的这句话,一直印刻在英雄家人们的心中。

  甘磊的女儿当年考入心仪的大学,刘理清也站回了讲台,继续教书育人。“我找到了告慰甘磊最好的方式,那就是像他一样,继续服务人民。”这段时间,她一有空就去宁国市港口疫情查验点做志愿者。这个查验点是甘磊当年一手筹建起来的,“总觉得在那里战斗,离甘磊最近,也是甘磊最愿意看到的”。

  身为安徽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民警,王璇擦干热泪,回到岗位。“总书记把我们当亲人,他也不想看到我们一直沉浸在悲伤里。”王璇说,“陈陆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我也要把我该做的做好。”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熊丰 陈诺

  摄影:王晔

  音频:吴炜玲 张欢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