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数读“浙”里幸福“算法”

数读“浙”里幸福“算法”

2022-06-28 10:50:15 姚敏雯
6月20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让“人民幸福感”有了一个“浙”里算法。

  一位哲人曾说:“我为了寻找幸福,走遍了整个大地。”每个人都希望追求幸福,但怎样才能更幸福?6月20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让“人民幸福感”有了一个“浙”里算法。数字的变化,最直观,也最客观。从一个个数字中,感受“浙”里“幸福算法”的精准度、前瞻性、创新力,让“寻找幸福”可观、可感、可复制。

  从“一降一升”看“幸福算法”的精准度。经济学上有一个黄金法则表明,收入是幸福函数的重要变量。鼓足人民的钱袋子,是提升幸福指数的首要任务。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有一个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的数字十分醒目,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这个数字,浙江从2000年的2.18缩小至2021年的1.94,速度快于全国。收入差距的缩小意味着群体收入的提升。2021年,浙江的人均生产总值超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稳居省区第一。这“一降一升”之间,不只是数值的大小变化,而是“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揽子“幸福政策”算法的精确发力,让人民群众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起来。提升幸福感,就要用最精准的政策算法,让人民的收入增长可观可感。

  从“持续提升”看“幸福算法”的前瞻性。让一个人幸福不难,但要让一个企业“幸福”并非易事。幸福对个体而言是一种感官体验,对企业来说则是实实在在的数字和报表。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期间,有企业家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企业在2021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总营收达到78亿元,明年目标是跨过百亿元。企业主体的信心是“浙”里“幸福算法”前瞻性的最好体现。从“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到“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从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到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变革重塑,持续提升的企业报表和发展信心,让“幸福变量”成为“幸福增量”。提升幸福感,就要在战略的前瞻性上发力,让企业的报表逆势上扬。

  从“意外增量”看“幸福算法”的创新力。作家毕淑敏曾说,幸福是思想的花朵,是一种心灵的振颤。作家诗意的表达反映了精神文化层面的满足对于“幸福指数”增长的重要意义。有党代会代表在采访中提到,在衢州沟溪乡余东村,全村800多人中有300多人参与农民画创作,该村村民创作的农民画数字藏品卖出了“做梦都没想到”的4.9万余元。4.9万这个“意外增量”,展现的是浙江“文化共富”战略的创新力。提升幸福感,就要在文化的创新力上发力,让内心的丰盈与收入增长同频同步。

  数读“浙”里幸福“算法”,我们不难发现,“浙”里幸福已然送到你我身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