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大力推进村貌整治三年行动 乡村振兴讲“面子”还要看“里子”

温州大力推进村貌整治三年行动 乡村振兴讲“面子”还要看“里子”

温州网 2022-06-29 08:51:31

  温州网讯 找死角、看小巷,检查房前屋后……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村貌整治指导服务组赴全市各地,开始又一轮的村貌环境“找茬”,面子里子不放过一处“脏乱差”。

  今年4月,我市启动村貌整治三年行动,再次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规、整、建、管、创”五大举措,整治一批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等风貌较差村和一般村,提升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建设一批未来乡村项目村,全域彰显高品质乡村风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时代美丽乡村。

  乡村要成为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环境是基础,也是关键。近年来,全市农村环境加速“净颜”,从清洁乡村到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再到未来乡村,乡村“美颜”日益凸显。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我市创新性地实施“两最”评选,晾晒比拼最脏村、最美村,去年增加“最差乡镇、最干净乡镇”“最脏公厕、最美庭院”评选,全面激发基层干部群众主动性,倒逼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常态整治和长效管护机制。今年,温州“两最”评选经验做法,被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

  我市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村貌整治行动,不断提升瓯越乡村颜值。但温州乡土广袤,量大面广的乡村,依然存在着村貌环境层次不高的问题,如一些村庄规划建设杂乱无章,公共设施运维水平低,环境死角、盲区、疤痕多,村庄风貌特色不突出等。

  根据我市村貌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全市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实施村貌整治行政村600个,其中整治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等风貌较差村360个,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162个,建设未来乡村项目村78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方法和一系列可借鉴应用的典型经验。到2024年,实施村貌整治行政村1000个,使全市85%以上行政村得到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乡村风貌实现质的突破。

  为推进深化此次村貌整治,各地建立了县、乡两级领导干部牵头领办机制,主要领导带头领办最难最复杂的整治区块,严格落实整治提升村挂钩县领导、联村镇领导、驻村镇干部、村支部书记责任“四捆绑”。同时清单推进,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评价一排名”,每月曝光村貌乱点,本期曝光6月份村貌“十大乱点村”。

  据悉,当前我市全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各地结合问题村居“人居环境较差村”专项整治、迎亚运“两路两侧”村庄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建设等活动,村貌整治行动全面推进,下一步将持续深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大力推进村貌整治三年行动

  乡村振兴讲“面子”还要看“里子”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