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牢记初心使命 现代越剧《霞光》首演

牢记初心使命 现代越剧《霞光》首演

温州网 2022-06-30 09:17:32

  温州网讯 “灯蛾扑火似无成,是是非非评不清。我说灯蛾死可贵,粉身碎骨向光明。”李得钊的这首小诗,也是他一生追求光明,不惜粉身碎骨的真实写照。昨晚,致敬革命先烈李得钊的现代越剧《霞光》在温州大剧院精彩上演,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讲述温州红色故事的现代越剧。

  《霞光》既是一部充满谍战色彩的现代越剧,也是一出一往深情、生死不渝的抒情诗剧。全剧紧紧围绕李得钊临危受命,舍身护卫中共中央16箱上万件机密文件,与国民党特务头子斗智斗勇的历史事实而开展。同时,李得钊与周惠年也是我党隐蔽战线并肩御敌的战友夫妻,他们的孩子即将诞生。一次次诀别与相逢,一回回舍生取义、掩护战友的挚爱深情,凸显了越剧艺术所特有的浪漫情怀。

  李得钊是浙江永嘉人,是温州革命史上最早在中央宣传部、团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央特科工作的革命者,也是红十三军的创始人之一。据介绍,该剧取材自真实的历史素材,并在尊重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的前提下,适当虚构了部分戏剧情节,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剧本自2020年开始编写,历经两年打磨提升,最终在迎接中国共产党走入第二个百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个重大时间节点呈现。

  该剧由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卢昂教授担任总导演,陈秋吉担任编剧,温州市越剧院书记、院长黄燕舞领衔主演。主创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霞光》是一部话初心、记使命,向英雄、向烈士、向中国共产党致敬的作品,我们希望将文艺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当代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越剧《霞光》的创排与成功首演,是温州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广泛凝聚奋进力量,用心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生动实践。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

  现代越剧《霞光》首演

  记者 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