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家总动员 他俩是红日亭唯一的“义工夫妻档”

全家总动员 他俩是红日亭唯一的“义工夫妻档”

温州网 2022-06-30 09:17:00
来红日亭采访,总会不经意地遇见一名戴着大眼镜的男人,“亭主”孙兰香告诉我们,他是义工志愿者王金元。

  温州网讯 来红日亭采访,总会不经意地遇见一名戴着大眼镜的男人,“亭主”孙兰香告诉我们,他是义工志愿者王金元。

  现年62岁的王金元是温州金元珠宝行的老板。40年前,红日亭的伏茶给他带去清凉的同时,也在他心里种下了爱与温暖的种子。这次,记者就带你听听他们一家与红日亭的故事。

  全家总动员

  红日亭唯一“义工夫妻档”

  红日亭墙上的志愿者形象栏里,王金元的照片贴在第一排第九个位置,老伴张晓辉照片在第三排第三个,夫妻俩是红日亭唯一“义工夫妻档”。

  这些年,王金元不仅自己做义工,还全家总动员一起做好事。王金元的妻子和小儿子早些年就加入公益慈善队伍,一家人一起捐资助学、扶贫解困,其乐融融。

  滴水之恩

  他一直铭记在心

  王金元与红日亭最初结缘是在40年前。上世纪80年代,20出头的王金元在市区环城东路的马路小商品市场摆摊。夏天里,他经常到大榕树下的红日亭喝伏茶,看着老人们在酷暑之下忙忙碌碌,内心很感动。“我还记得曾捐过五毛钱。”王金元说,那是他第一次向红日亭献爱心。

  当年的滴水之恩,王金元一直铭记在心。2017年,他放下手中生意,走进红日亭成了一名义工志愿者,五年来积极参与各种爱心活动。

  如今环城东路红日亭前有一方竖立景观石,上书“红日亭”三个鲜红大字,而这块景观石就是王金元捐赠的。2013年,为了庆祝温州民间慈善地标红日亭的落成,王金元特地前往青田、福建等地寻石,历经两个多月寻找到一块形状挺拔、石纹奇妙的石头,并将其买下。

  当年为了方便红日亭义工队上街送伏茶献爱心,王金元花费数万元捐赠十多辆不锈钢小推车。炎炎夏日,红日亭伏茶小推车成为温州街头一道流动的爱心风景线。2015年,为了解决红日亭运送爱心物资下乡难题,王金元捐赠了一辆七座面包车。再后来,王金元看到红日亭厨房家具破败不堪,又捐赠了全套不锈钢桌子……

  在红日亭,王金元不仅出钱还出力。2020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从正月初一起的几个月里,他每天与红日亭其他志愿者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去高速卡口、社区等地送爱心餐……这些年,王金元为慈善累并快乐着,“能为慈善出份力,这是我的心愿。”

  “爱心同学会”

  聚会和做慈善两不误

  王金元除了是红日亭义工志愿者,还是温州和平小学“爱心同学会”会长。

  温州和平小学74届校友会算得上是温州最有爱的同学会之一。成立十余年来,同学聚会做慈善每年不下十来次。

  2011年,原温州和平小学74届校友首次举办同学会,200多名同学欢聚一堂。聚会期间,在王金元等一些同学的倡议下,成立“爱心同学会”,把同学会活动经费余额拿出来做慈善,为红日亭购买大米等。

  自那以后,“慈善+聚会”成了同学会约定俗成的最佳模式。“爱心同学会”30多名骨干分子大都经商或办企业,涉及钢材、红酒、服装、眼镜等行业。

  2017年中秋节前夕,在外经商的同学返回温州,和平小学“爱心同学会”在红日亭前开展“迎中秋关爱老人免费送老花镜公益活动”。2000多副老花镜早上一个小时就被分发完。

  这些眼镜都是同学们自掏腰包去眼镜厂批发来的出口产品。“我们利用同学资源拿到了最低价,2000副眼镜一共4万多元。”王金元说。

  红日亭“亭主”孙兰香说:“红日亭是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还有许许多多像王金元夫妻俩一样以各种方式支持红日亭,长年累月奉献爱心的人,他们都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他俩是红日亭唯一的“义工夫妻档”

  记者 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