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吃杨梅不吐核能降火? 老人“囫囵吞梅”进了ICU

吃杨梅不吐核能降火? 老人“囫囵吞梅”进了ICU

温州网 2022-06-30 09:17:34

  温州网讯 每年到了杨梅季,总会有人传言“吃杨梅不吐核能清肠解毒”等各种说法。近日,一位老人就听信吃杨梅核能降火的传言,结果“囫囵吞梅”一斤后生命垂危进了ICU。

  这位老人就是家住平阳的王阿婆,今年86岁的她超喜欢吃杨梅。最近,有亲戚给她送来了一筐杨梅,她便忍不住吃了一颗又一颗。由于她之前听说杨梅核能清热降火,加上自己牙齿又不好,干脆连核都不吐,来了个“囫囵吞梅”。

  一个多小时后,王阿婆就感觉肚子痛、呕吐等胃肠道疾病症状,家人立即把她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经CT检查发现,她的肚子里都是一颗颗未消化的杨梅核,肠道里充满了气体和解不出的大便堆积,肠梗阻了!

  通过灌肠导泻,胃肠减压后,王阿婆虽然排便成功,但是因为年纪大,又有基础疾病,出现了肠源性感染并导致休克,生命垂危住进了ICU……

  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强主任介绍,温州地区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吃杨梅不吐核能清热解毒”的说法,实际是从中医的角度并没有这种明确说法。杨梅核为木纤维,人类的消化液不能将其充分消化。正常健康的成年人,偶尔吞食几颗杨梅核并无大碍,一般都会随着肠道蠕动排出去,但是消化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幼儿、胃肠道肿瘤患者等,吞食杨梅核就有可能会导致堵塞肠道,引发肠梗阻。另外,吞咽和气道保护能力较差的老人和幼儿,吞食杨梅核还可能误入气道,从而引发窒息的风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吃杨梅不吐核能降火?老人“囫囵吞梅”进了ICU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李绵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