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九城同心向未来】武汉如何当好“群主”?

【九城同心向未来】武汉如何当好“群主”?

湖北发布 2022-06-30 09:24:16

本文转自:湖北发布

近来

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

动作频频

作为“群主”的武汉

是如何把这个“家族群”打理得井井有条?

它又是如何当好这个“群主”的?

小布带你来揭秘

↓↓↓

作为“群主”,武汉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九城一心,武汉都市圈正在全力打造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的省域都市圈,全力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

秘诀一:多联通

近期,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建设好消息不断:花湖机场冲刺6月通航、11月开启货运。

3月30日,鄂州花湖机场圆满完成监视性飞行校验

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货运枢纽,与武汉天河机场一起形成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将实现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成为未来实现武鄂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重要展现,与武汉天河机场、阳逻港、三江港、吴家山铁路枢纽等交通枢纽一起,共同构建武汉都市圈“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

而依据武汉市印发的《武汉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里,武汉都市圈的“硬联通”将利好不断——

加强武汉都市圈城际铁路与邻近的长株潭、环鄱阳湖、中原等城市群城际铁路的延伸对接,建设武咸城际南延线等,规划研究武汉—红安连接线、武汉—罗田—英山—安庆高铁、武汉—黄石—九江高铁新通道。

建设武汉都市圈大通道和武汉至周边城市射线,实施京港澳高速武汉段、沪渝高速武汉至黄石段改扩建,新建武汉至天门、武汉至松滋高速,推进武汉经黄州至浠水高速、硚孝高速延长线、岱黄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谋划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辐射都市圈的“七环三十射”高快速路网络,实现武汉至周边城市的直联直通直达。

规划建设武汉站—武汉天河机场、桃桥湖—邾城及武汉至孝感、鄂州等周边地区市域(郊)铁路,探索市域(郊)列车公交化运营,促进城市轨道交通与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四网融合”。

秘诀二:集智慧

3月30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举行招商推介会暨入驻项目签约仪式,共有12个来自武汉、黄石两地的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智能制造、环保治理、新经济等多个行业领域。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是黄石对接武汉科创资源的桥头堡,作为全省首个科创“飞地”,被纳入全省科技创新“十大”创新工作品牌,入选“2021黄石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黄石之后,黄冈、鄂州、孝感、仙桃也在谋划到武汉建立离岸科创中心,对接武汉的科创资源。

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入驻企业90%来自武汉

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未来在科技创新。武汉的资源,就是大家的资源。

2021年2月18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正式启动,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辐射带动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这条大走廊区域内聚集了近百所高校、81名“两院”院士,拥有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国家研究中心、2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年9月18日,武汉城市圈第一次科技同兴联席会在武汉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武汉城市圈科技同兴协调机制》、《武汉城市圈科技同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和《武汉城市圈科技同兴2021年度工作要点》,达成了《武汉城市圈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武汉城市圈科技平台共建合作协议》,武汉市科技局发布了2021-2023年武汉城市圈科技同兴平台共建、项目共谋、主体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五共”新举措。

到2023年,武汉都市圈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逐步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城市圈,孵化在武汉、加速在城市圈,头部在武汉、链条在城市圈,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的科技创新和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创新活力全面提升。

目前,7个湖北实验室挂牌运营,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建成15个以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鄂州葛店的企业近100家,葛店开发区四分之一规上企业直接为武汉配套。武汉、咸宁、黄冈、孝感四市已实现科技资源共享。

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武汉·科创)已向都市圈各城市开放端口。该平台将为都市圈内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开展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可在线利用武汉市各类科技创新资源,方便快捷查询各类科技成果、专家人才和服务机构信息。

秘诀三:接链条

切割、裂片、功能测试、水洗……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工艺流程,平均每天2万片触摸屏、盖板及显示模组从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联新5G触控显示(以下简称联新显示)项目车间流水线上,大部分产品将流向该公司在武汉合作的中高端客户手中。

联新显示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1月投产。投资方江西联创电子选择将生产、研发团队整体迁移到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除了黄石是全国三大PCB产业集聚区之一,更是为了就近对接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全球三大面板“巨头”。

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武汉三大头部面板企业的下游企业

光谷一路向东,十多分钟车程便来到了鄂州葛店开发区。目前,葛店瑞华光电项目建设工地,项目的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瑞华光电是深圳瑞丰光电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7月23日,占地205亩的瑞丰光电湖北Mini LED技术产业园在鄂州葛店开发区破土动工。

与瑞华光电项目一路之隔,占地312亩、总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新型显示器件项目正在抢工期。

同时开工同时投产,促使两个“芯”项目齐步走的是市场“口令”,“口令”发出者便是三安光电。该项目占地757亩、总投资120亿元,是全球首个大规模Mini/Micro LED(微发光二极管芯片)项目,已于2021年4月13日投产,芯映与瑞华两“兄弟”则是其下游配套企业。

三安光电落户鄂州葛店,是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引力。“将生产基地落户鄂州,看中的就是毗邻光谷,在显示屏和终端上的优质市场资源。”湖北三安光电总经理吕奇孟介绍,Mini/MicroLED芯片需围绕下游布厂,10公里半径以内最佳,以华星光电、天马电子、国家存储器为圆心,10公里半径除了武汉东湖高新区,只有鄂州葛店。

和武汉的产业配套,能吸引企业落户都市圈内城市。与武汉协调发展,也能为圈内城市招来“金凤凰”。

1月15日,在2022年1月黄石市招商引资开门红集中签约仪式上,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卢昆忠宣布了一条重磅消息:该公司计划把生产线陆续搬到黄石,未来将由黄石主要承担公司的生产任务。

武汉都市圈紧扣全省“51020”产业体系,加强上中下游环节、大中小企业、产供销各方联动,突出建链补链强链,推进都市圈产业协同布局、融合发展。“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周边”格局加快构建,葛店开发区187家规上企业,与武汉存在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的占70%以上。黄石与武汉共建光谷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仙桃与武汉共建智能制造、新能源、机械及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配套体系,天门与武汉共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示范园和全省化学原料药清洁生产示范基地,潜江以打造长飞科技产业园融入“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秘诀四:少跑腿

今年2月,武鄂两地公积金正式取消了现缴存地缴存6个月的转移限制,实现两地职工即时申请即时办结,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由此“秒级到账”。3月19日起,武汉与鄂州两地率先实行公积金互为业务办理窗口,两地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公积金服务事项的“一窗办理”。

武鄂两地作为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核心区,率先实行公积金互为业务办理窗口,4月该项举措在“1+8”都市圈内全面推行,武鄂年内实施的其他几项住房公积金便民措施,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在武汉都市圈全面推广。

2021年6月17日,武汉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第一次出现了“武汉城市圈通办综合窗口”。当天,武汉都市圈九城同步开设了“武汉城市圈通办综合窗口”,联合推出了首批10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清单,圈内政务服务同城化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同年11月30日,又公布了第二批213项“跨市通办”事项清单。

“武汉都市圈9市,319项政务服务事项都可‘跨市通办’,身份证、驾驶证、护照等证件能够异地办理。”3月23日,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征求武汉都市圈各城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研究拓展一批新的圈内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推进更多高频事项的“跨市通办”,持续解决群众“异地跑”“多地跑”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