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论坛·温故】统军持势者,将也;制胜败敌者,众也

【光明论坛·温故】统军持势者,将也;制胜败敌者,众也

光明日报 2022-06-30 11:47:29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韩燕丽(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基地研究员)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统军持势者,将也;制胜败敌者,众也。’战略科学家是科学帅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中的‘关键少数’。当前,全球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学研究的复杂性、系统性、协同性显著增强,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统军持势者,将也;制胜败敌者,众也”出自古代兵书《三略》,相传为汉初隐士黄石公所作,故又称《黄石公三略》。该书分上略、中略、下略三部分,侧重于把治国之道与用兵之法融合,从战略上阐明治国强国的道理,从政治上探讨用兵取胜的谋略。北宋时期,官方颁行的军事教科书《武经七书》将《三略》编入其中,对引导将帅深化兵法学习、传承军事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此后历代政治家、军事家所高度推崇。南宋著名目录学家、藏书家晁公武称《三略》“其书论用兵机权之妙,严明之决,明妙审决,军可以死易生,国可以存易亡”。

  春秋以前“因事设官”,君主和卿大夫均身兼文武两项职责,“出则为将,入则为相”。随着战争规模扩大、时间延长、武器升级,复杂的作战指挥体系迫切需要实行将相分离,专职的“将帅”开始走上历史舞台,到战国时期各国都设立了武官之长的“将”,也就是“将军”。秦汉之后,将帅理论走向成熟,对将帅的认知更加清楚。“统军持势者,将也;制胜败敌者,众也”就是基于这个大背景下提出来的。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在战争中,统领军队、掌控形势,是将帅的职责;击败敌人、取得胜利,是军队的使命。通过清晰阐述将帅在军队中的职责定位,为君主“将将”、将帅“将兵”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武经七书》汇集古代兵书之精华,反复强调“将”的重要性,深刻阐明将帅的国之柱石作用。《孙子兵法》指出“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吴子兵法》言“得之国强,去之国亡”,将帅去留关乎国之存亡,与《六韬》提到的“故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三略》讲的“夫将者,国之命也”,异曲同工。在《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中,李靖也赞同《三略》中“得士者昌”的观点。《尉缭子》以“提鼓挥桴”喻作战指挥,说“存亡安危,在于桴端”,亦说“将帅者,心也;群下者,支节也”。《司马法》把将帅比作身体之躯干,提到“将军,身也,卒,支也,伍,指姆也”,形象道出了将军在军队中的重要作用。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名将往往在重要战争中发挥关键作用,关系着国家兴衰,助推朝代更迭,影响历史进程。为将之道,要在何处?《孙子兵法》提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被曹操概括为“五德”,并说“将宜五德备”。北宋梅尧臣在注《孙子兵法》时说:“智能发谋,信能赏罚,仁能附众,勇能果断,严能立威”。所谓“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伐谋伐交需要将帅智勇兼具,才能算无遗策、灵活“出奇”“用正”、把控战争态势。伐兵攻城,则需要将帅在智勇基础上,在信、仁、严上多下功夫,才可统军带兵、令行禁止、所向无敌。《三略》继承了孙子这方面的看法,用“统军”“持势”一语概括了将帅的职责本分所在,精准点出了将帅在军队和战争中的定位。

  战略科学家,其重心在于“战略”二字。回顾科技发展史,正是战略科学家这些“关键少数”,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脉搏,及时攻克重大技术难关,影响了历史发展进程,甚至在一些关键时刻引领国家乃至世界的前进趋势。当前,我们正处在大科学时代背景下,战略科学家“国之重器”的作用更加凸显,“得一良将才,胜百连城璧”,必须及时把那些具备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科研一线、紧盯前沿领域、具备较强“跨界”组织能力和前瞻判断能力的战略科学家“苗子”识别出来,不断提升战略科学家“统”好科研团队的组织力、“持”准发展态势的前瞻力,加快形成更为科学、更具实力的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16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