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香港各界人士忆回归日:归途如虹 历历在目

香港各界人士忆回归日:归途如虹 历历在目

中国新闻网 2022-06-30 16:36:00

  (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各界人士忆回归日:归途如虹 历历在目

  中新社香港6月30日电 (记者 索有为)弹指一挥间,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纪念日。香港各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忆述香港回归日的所见所闻及所思,感慨归途如虹、历历在目,并祝愿香港在迈向“由治及兴”的新路程上与国家同命运共发展,让每一位市民都享受到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告诉中新社记者,1997年7月1日前夕,他最主要的工作是身着便装执行安保任务,很多天都顾不上回家。“回归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国旗升起,看到身着警装的同事把以前的帽徽换成现在的帽徽,心情非常激动,感觉就是等了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告诉中新社记者,1997年7月1日前夕,他最主要的工作是身着便装执行安保任务,很多天都顾不上回家。“回归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国旗升起,看到身着警装的同事把以前的帽徽换成现在的帽徽,心情非常激动,感觉就是等了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资料照片)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告诉中新社记者,1997年7月1日前夕,他最主要的工作是身着便装执行安保任务,很多天都顾不上回家。“回归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国旗升起,看到身着警装的同事把以前的帽徽换成现在的帽徽,心情非常激动,感觉就是等了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 (资料照片)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邓炳强表示,香港回归之后,警队和内地的联络增多了,跟内地融合也多了许多,“我们也有机会到内地进行更多的交流或学习,这也加深了我们对祖国的认识,让我们更加以身为中国人为荣”。

  在香港回归后不久和团队一起痛击国际金融大鳄的香港知名金融家林广兆,现场见证了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当英国旗降下,英国的主要官员乘船离开香港的那一刻,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为祖国强大感到自豪。”他说:“香港回归25年来,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现在香港每天的股票交易中,内地上市公司的股份交易占比超过70%,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超9000家,足以说明香港背靠国家给投资者带来的信心。”

  “香港回归日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我们一家沉浸在欢乐之中。”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忆述,6月30日傍晚,一家人早早吃过晚饭,检视早已布置好的国旗和区旗及紫荆花图案的饰品,穿上庆回归的T恤观看政权交接仪式,“当雄壮的国歌奏响,我不由自主地站起来,不时挥舞国旗,激动的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反复观看了四次回归直播实况,整夜没有睡觉。”

图为香港金紫荆广场。(资料照片)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图为香港金紫荆广场。(资料照片)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蔡毅称,回归25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也充分展现了国家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关键时期,作为中国最开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将会肩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与国家同命运共发展,再铸更辉煌的香港。

  “还记得我十三四岁的时候,晚上12点电视台节目结束后会出现一张英女王的图片,我那时就在想‘怎么会有张外国人的图片?’多年之后的回归日,在电视机前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我心情澎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说:“现在香港越来越紧密地与内地融合,越来越多的港人到内地发展,越来越多的港人能讲普通话了,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骄傲的变化。”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在1997年时作为民建联和新界社团联会成员,参与统筹了新界特别是葵青区的庆回归活动。陈勇称,葵青区还专门制作了迎回归首日封,他一直珍藏至今。“回归当日,众多市民冒着大雨夹道欢迎解放军驻港部队入城,并送上刻有‘威武文明之师’字样的牌匾,场面震撼,至今仍历历在目。”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是“重生”,是游子重投母亲怀抱。香港有了祖国支持,才能无惧风雨挑战。

  今年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苏永安居港50年。“前25年在港英政府管制下生活,寄人篱下的感觉难以言说,而回归25年来对比明显,当家做主的感觉特别好。”他说:“一组数据特别说明问题,回归后香港的人均寿命在延长,男性延长6.2岁,女性延长5.5岁,成为世界人口寿命最长的地方。我希望香港人在未来共同努力,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到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赵乐韵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