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试点,全球72小时必达电商网络……2025年,温州要建成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

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试点,全球72小时必达电商网络……2025年,温州要建成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

温州网 2022-07-01 08:26:19

温州网讯  全力争取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试点,构建“全球72小时必达”电商网络,支持温州医科大学争创“双一流”……日前,温州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世界的温州”,我市于去年开始谋划实施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为发挥比较优势,放大数字和数字贸易领域集成优势,在数字创新、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产业对接、体制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先行先试,到2025年,高水平建成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走在前列、先行示范。

根据方案,温州将全力争取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试点,争取承办联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高峰论坛、RCEP中国论坛,创成省级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力争进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到2025年,数字贸易进出口1000亿元,国际专利(PCT)申请量260件。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累计达6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25亿美元,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区数字化平台。

物流发展方面,温州港高水平建成“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实现外贸航线15条、内贸航线20条以上;龙湾国际机场构建全货机航线网络,新增国内货运航线5条、国际货运航线8条以上,旅客吞吐量力争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5万吨,其中出入境货邮年吞吐量达1万吨;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年对接量突破200列。

通过实施快递业出海工程,积极参与我省国际快递智能骨干网建设,计划培育海外仓100个以上,推动公共海外仓2.0工程,吸引国外大型企业、电商平台在温州设立集货仓,构建“全球72小时必达”的跨境电商网络。

为丰富国际文化交流,将引入数字内容“中央厨房”制度,联合海外华文媒体资源及海外侨团力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挥主流媒体国际传播矩阵优势,举办各类线上数字丝绸之路主题国际交流活动,拓展国际传播阵地,擦亮“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推动温州城市形象推广境外落地

在国际教育合作方面,将支持温州医科大学争创“双一流”、温州大学创成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温州肯恩大学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

为确保方案有效落实,《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2022年任务清单》目前也已同步制订,共分8个方面、28项具体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及阶段性时间节点工作安排。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试点,全球72小时必达电商网络……2025年,温州要建成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

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