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杜绝“地沟油”回餐桌,沼气发电能源回收!温州瓯海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破土动工

杜绝“地沟油”回餐桌,沼气发电能源回收!温州瓯海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破土动工

温州网 2022-07-01 08:26:08

温州网讯  6月30日上午,随着一声开工指令,市区餐厨垃圾日处理量最大的民生项目——温州瓯海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显著提升市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温州瓯海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是我市重点民生环保项目,位于瓯海区郭溪街道,总用地面积约43亩,设计处理规模300吨/日,一期工程规模150吨/日,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16亿元。该项目采用“预处理+中温湿式厌氧+沼气综合利用”的核心工艺,经过一系列工艺处理,曾经令人头疼的餐厨垃圾将实现变废为宝。项目由市公用集团新产业公司承接。

项目建成投运后,将跟相关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及学校食堂等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进行统一回收;回收的垃圾首先要进行预处理,其中提炼的油脂可以转化为生物柴油或工业化用油,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以回收综合利用,部分干料还可以当作有机生物肥原料。

据计算,该项目完全投用后,预计一年可产生沼气916万立方米,年发电总量达1566万度,年产混合油脂(可制成生物柴油)3286吨。此外,工程在建设时还将屋顶光伏考虑在内,面积达3300平方米,年发电量预计可达60万度左右。

据相关部门统计,温州市区一天会产生500吨左右餐厨垃圾,目前市区在运行的无害化处理设备中,只能对其中200多吨餐厨垃圾进行处理。另外的300多吨则是混入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进行处置,对其进行焚烧,需要进行一系列再处理,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为填补我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市公用集团新产业公司积极承接温州瓯海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运营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前期筹备。

“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将显著提升市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有效从源头杜绝‘地沟油’回到餐桌,从而减少餐厨垃圾对城市的危害。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及处理处置体系,补齐市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短板。”市公用集团新产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翁献明说,下一步,新产业公司将继续履职尽责,快速建设、快速调试、快速验收,确保项目在2023年底前整体投用。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杜绝“地沟油”回餐桌,沼气发电能源回收!温州瓯海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破土动工

记者 蒋文泽

通讯员 张天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