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注意啦!坐动车,哪些东西不能带?有新变化

注意啦!坐动车,哪些东西不能带?有新变化

温州网 2022-07-01 08:50:00
温州铁路警方就近年来查获的“违禁品”,并结合新规做了相关提醒。

温州网讯  暑假将至,铁路出行将进入旺季。今起,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施行,旅客乘坐火车所能携带的物品有了新变化。昨天,温州铁路警方就近年来查获的“违禁品”,并结合新规做了相关提醒。

据温州火车南站派出所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州火车南站共查获旅客禁带、限带品达28148件,其中以刀具类(包括管制刀具等器具)、散装酒类、直喷式压力容器类、煤油、打火机气体、打火机、氧气、指甲油、酒精类等为主。

民警介绍,不同的人群携带的“违禁品”也不同,商务旅客携带的“违禁品”相对会少些,探亲回乡的旅客携带的违禁品相对会多一些。比如刀具类,务工人员带的比较多,女性则以一些指甲油、香水、花露水等为主,男性则是打火机带的多一些。大部分携带了“违禁品”的旅客对禁带、限带的物品种类和数量并不清楚,当然也有个别旅客是抱着侥幸心理携带“违禁品”,企图“蒙混过关”。

民警表示,今年7月1日起新规的实施,进一步对禁带、限带物品做出了详细规定。比如,新规明确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枪支子弹类(含主要零部件)、爆炸物品类、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毒害品等十类物品,并对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的物品、限制随身携带的物品作出规定。包装密封完好、标志清晰且酒精体积百分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4%、小于或者等于70%的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香水、花露水、喷雾、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1件;指甲油累计不超过50毫升;充电宝、锂电池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相当于27027mAh左右的容量)。

民警提醒,夏天是出行旺季,探亲、旅游的人不少,同时也是铁路部门查获“违禁品”最多的时候,比如防晒喷雾、花露水、补水喷雾、发胶等等。旅客在出门时,千万要先查看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坐动车,哪些东西不能带?有新变化

记者 王骁 通讯员 金博凯 胡孙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