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打造50余家社区“邻里食堂” 主要解决高龄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就餐难问题

鹿城打造50余家社区“邻里食堂” 主要解决高龄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就餐难问题

温州网 2022-07-01 08:49:53

邻里食堂环境干净明亮。

温州网讯  昨天,鹿城区“共享社·幸福里”邻里食堂暨“红七月·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广化街道集善社区举行,集善社区真善美小区的“邻里食堂”也对外亮相。鹿城要在社区小区打造50余家“邻里食堂”,以解决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就餐难的问题。

目前,鹿城有7家邻里食堂试运营,正在施工的21家,设计和立项中的15家。食堂统一由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区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日常运营,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菜品配送,并组织专人监管厨房菜品制作全流程。针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统一由报到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配送。

在真善美小区“邻里食堂”,记者看到食堂里装修一新,整个环境干净明亮。打菜窗口的刷卡机上,显示有各档快餐的价格,如两素一荤11元、两荤两素15元,就餐者还可以刷脸支付。该食堂在前期的试运行期间,就已经为辖区内约1300名独居老人以及普通居民提供就餐服务,日人流量超过100人次。

“我们这个食堂主要针对老年群体,但又不局限于老年群体,在保证社区长者、低保户、残障人士向等基本供应情况下,根据富余资源向辖区居民开放,参照市场化运营模式,每日提供略低于市场价的2-3种套餐规格(价格不同)供选择,让看望子女共同就餐,吃出‘家的味道’。”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食堂采取分段式补贴模式,对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实行“白名单”制,由社区、街道负责审核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对报备后的老人、社区困难人群分别按照5元/餐、10元/餐等标准,由共享基金进行补贴,其他居民则按市场价收费,避免“老人不舍得、困难群众吃不起”的情况。目前,发动鹿城农商银行等50余家企业筹集“共享幸福”专项基金2000万元,用于小区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的用餐补助。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鹿城打造50余家社区“邻里食堂” 主要解决高龄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就餐难问题

记者 张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