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狮子山下风光好,香江名句有新篇

狮子山下风光好,香江名句有新篇

光明网 2022-07-01 09:44:00 王石川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回顾香港回归祖国的这25年,世人清晰看到了沧桑巨变。这种变化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比如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已经翻了一番,达到2.86万亿港元,财政储备、外汇储备也保持大幅增长。此外,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等优势地位保持稳固,并不断提升。

  这种变化更体现在人心之变。香港同胞更有家国情怀,越来越感受到“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会更好”,也深切意识到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同时,香港与内地的往来更密切了,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到大湾区逐梦,他们在大湾区创业、就业,在这个广阔舞台中努力奋斗,真切体会到国家的关心关爱。

  “这一课加深了我对国家的了解和认同。”这是一名香港中学生的由衷之谈。据报道,去年9月2日起,“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在香港中学推启,很多中学生上了这一科后,真正意识到“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并表示:“现在我更加愿意说我是中国香港人,这是一份荣耀。”这份荣耀很朴素,也很有意义。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正是依托祖国才走向繁荣富强。25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当香港同胞都能坚定“根在祖国,同心同行”的决心,必能把香港建设得更美好。

  香港的成功实践表明,“一国两制”方针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在这种背景中,更需坚持“一国两制”。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是新的重大机遇,顺时而为,乘势而上,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就更有底气。

  “理想一起去追,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多年前,一首《狮子山下》唱出了香港同胞的精气神。如今,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在香港大街小巷唱响,“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狮子山下的拼搏奋进同样是香港同胞的精神风采,而不同的是,如今,香港同胞更团结了,更加意识到惟有同心同行,才能开辟美好明天。

  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5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香港同胞一定能够续写香江名句,不断展现新气象、谱写新篇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