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碗窑村:在亭台楼阁间 邂逅青花瓷

苍南碗窑村:在亭台楼阁间 邂逅青花瓷

温州网 2022-07-02 09:51:17

  温州网讯 在苍南县桥墩镇境内,玉龙湖河谷中上游,有一个地方叫碗窑村,旧称蕉滩或蕉滩碗窑,是清代浙南地区烧制民用青花瓷的主要基地。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融民居、古陶瓷生产线、古庙古戏台于一体,仍完整保留着商品经济萌芽时期以手工业工场为中心的古老村落形态,是一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堪称人文景观之一绝。村落中仍保留着300多个清初样式的古建筑,碗窑依坡而筑,每条窑有八九格,故名阶级窑。

  走进碗窑古村,沿石阶而上,错落有致的古民居轮番呈现在眼前。一条条石板路,印刻着昔日往来客商的步伐。一座座亭台楼阁,与远山邻水融为一体,展现出一幅美丽的江南山水画卷。

  村子最北端有一栋类似明末闽南民居的建筑,据说是碗窑年纪最大的房子。这老态龙钟的木结构房屋,仍有人居住。碗窑村周边有气势磅礴的三折瀑布,吊脚楼更具畲乡风格,顺坡拾级而筑,宛如一座石朴的山城。

  碗窑村是苍南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曾先后荣获“省特色旅游村”“市最美3A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从2017年开始,碗窑村依托山青水碧、阡陌纵横的生态基底,以环境整建、景观营造,文化挖掘、品牌彰显,产业融合、业态创新为开发理念,深入挖掘碗窑文化、古街文化、龙窑文化、乡土文化、瓷韵文化、民俗文化,打造市级“五美乡村”,进一步提升全村新农村建设水平。如今,看着碗窑村,从古村入口至瀑底,形成一个巨大的U型石阶栈道,一步一景,别有风趣。

  碗窑博物馆,由朱氏古宅改建而成,是碗窑古村陶瓷文化的浓缩,展厅分工艺馆和产品馆两个部分,陈列明初及清朝各时期民间陶瓷,展出的陶瓷实物均为当地不同年代出产的产品,包括大圈碗、点心碗、酒壶、花瓶、菜油灯等,还有马头椅、车盘、车座椅等制陶工具,以及“碗窑的变迁”“碗窑的工艺”等介绍。随着碗窑博物馆建成,在古村的老戏台、陶瓷老作坊、旧屋老宅等风貌映衬下,古村碗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苍南碗窑村:在亭台楼阁间 邂逅青花瓷

  记者 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