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做大“蝴蝶经济”文章 走出一条生态共富之路

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做大“蝴蝶经济”文章 走出一条生态共富之路

温州网 2022-07-02 09:51:00

  温州网讯 “沿溪而上,观山围水绕,号曰大溪源。”近日,踏在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的山间小道,溯流而上,绿树苍翠,满目葱茏。头顶松鼠探头,脚下小蜥蜴乱窜。最妙的是,缤纷的斑蝶绕身起舞……

  近年来,长久沉寂的大溪源村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破茧化蝶,实现了产业透“绿”,百姓添“金”的发展蝶变,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生态共富之路。

  “生态是大溪源的魂和根”

  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让村庄成为“世外桃源”

  大溪源村位于重峦叠嶂的峡谷地带。古老的村居散落在溪畔,石桥下溪水清澈,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

  不过,“天生丽质”的大溪源村过去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维业说,由于过去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散养家禽,加上疏于清理,导致整条溪流污浊不堪、臭气熏天,溪流两侧杂草丛生,河床狭窄,几乎看不到溪水。村民对山上的古树进行乱采乱伐,古朴的村貌遭受严重破坏。

  “生态是大溪源的魂和根,大溪源不能丢了生态。”黄维业说。于是,他决心在村里开展环境整治。

  首先是把村里的古树和水保护好。因溪流两侧树木长高会影响农作物收获,以前村民总是随意砍伐。为此,黄维业对村民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努力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接着,他开始着手整治大溪源村最重要的溪流,清理两岸杂草,修复碇步堤坝,修建防洪堤。

  此外,根据溪流自身的特点,黄维业设计了拦水坝、游步道,与天然的溪流风光融为一体,相映成趣。同时,他还下了大力气让村民圈养家禽,严禁散养,有效改善了溪流水质。

  慢慢地,大溪源村变整洁了,变得更漂亮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村子也先后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湿地公园、省级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市森林农村等荣誉称号。

  花鸟虫鱼“慕名而来”

  吸引100多个蝴蝶品种,成功繁育金斑喙凤蝶

  生态保护取得成效,花鸟虫鱼自然“慕名而来”。“尤其是蝴蝶,这些年来多了不少。”村里养殖蝴蝶的黄先生说。

  据了解,因为有清澈的水源及葱郁的草木,村中蝴蝶一直比泰顺的其他地方要多。如今,经过近10年持续的基础建设与生态保护,蝴蝶自然更多了。

  自称为“保护员”的大溪源蝴蝶谷负责人牛彪介绍,大溪源村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加之村里对生态的保护,植被茂密,其温度、湿度,都非常契合蝴蝶的生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溪源村的蝴蝶共有100多个品种,其中30多种由村内养殖,其余均是“闻香而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排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的金斑喙凤蝶,也在大溪源蝴蝶谷繁育成功。

  如今,在大溪源村,环蝶、斑蝶、凤蝶、粉蝶自在翩翩,与原生态的溪流、夹岸溪花、沿溪步道,交相辉映,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的“溪源蝶变”景象,成为乡村休闲旅游一处首选打卡目的地。

  打造综合文旅产业

  沿着生物多样性体验,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古老的大溪源,因为蝴蝶,“活”起来了。

  2020年,大溪源村与泰顺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泰顺县蝶栖谷景区开发有限公司,一期投入300万元建成省内唯一以蝴蝶为主题的亲子乐园,已运营开放。2021年,蝴蝶谷开放60天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门票收入突破80万元。

  蝴蝶谷项目的落地,持续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五十多岁的村民黄维钱之前一直在外地做生意。2020年回到村里后,蝴蝶谷的公司也开始筹建,他便成了景区公司的一名上班族,负责蝴蝶孵育。

  目前,大溪源村这篇“蝴蝶经济”的文章已愈发精彩。据统计,村里目前游客量每月1000余人次,游客餐饮、农产品采摘、土特产等消费已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每年50多万元的收入。截至目前,村里新开了14家农家摊位、2家农家乐、1家茶馆,正在吸引许多过去走出“大山”的年轻人“归巢”创业。不少民宿建设者也幕名前来承租老房子,将其改造成高端民宿。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能得到一笔不少的租金。

  接下来,村里将以蝴蝶谷为依托,围绕省级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要求,以生物多样性体验为“先头部队”,打造以“蝴蝶养殖、蝴蝶观赏和蝴蝶研学”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文旅产业,走出动植物生态研学旅游的新路子,确保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做大“蝴蝶经济”文章 走出一条生态共富之路

  记者 夏忠信 黄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