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话唱摇滚是什么样子?这张录制中的专辑让人很好奇

温州话唱摇滚是什么样子?这张录制中的专辑让人很好奇

温州网 2022-07-02 09:51:19

 “握住生命的稻草”乐队在录音。

  温州网讯 “那电影放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我的心里‘打哈谷’一样,我的心情她知不知道,散场了还‘云抬月’一样”……这是用温州话演唱的摇滚歌曲《黑白相片里的爱情》中的片段,将少年情愫描述得很生动。

  由本土乐队“握住生命的稻草”制作的首张温州话摇滚专辑《天光爬起方便面》即将发布,旨在展现温州人的旧时光与新时代。近日,乐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们要用摇滚精神将温州人的精神追求表达出来。

  摇滚老炮要出温州话专辑

  “握住生命的稻草”乐队现役4位成员,除了主唱柯毡外,还有吉他马云凯、贝司史杨志、鼓手阳阳,他们三人是多年志同道合的音乐老友。四人组成了这支乐队,干的第一票大的就是出温州话摇滚专辑。 这张专辑被命名为《天光爬起方便面》,温州话的直译是“早上起来吃方便面”,老温州人能听出其中的生活态度。

  前几年,柯毡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制作一张温州话的摇滚专辑、筹备新乐队以演出者的身份去迷笛音乐节。

  他的目标在一个个实现。最近几天,这支乐队忙着在专业录音棚里录制自己的温州话摇滚专辑。专辑涵盖了柯毡早期怀旧成名作《人民广场》、有歌颂爱情的《黑白相片里的爱情》,还有唱出疫情下人类的脆弱与坚强的《天光爬起方便面》,当然自然少不了《世界温州人》。

  “温州人的情感粗犷又细腻,我们希望通过摇滚乐这个载体将时代感和人们的文化需求表达出来。”柯毡介绍出温州话专辑的初衷,他说自己很早就开始唱温州话的摇滚歌曲。

  十年前,陈杰的《人民广场》《天堂列车》两首原创歌曲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发布,点击量超30万次,尤其那首透着老温州记忆的《人民广场》被人反复聆听,歌曲广泛流传让温州的摇滚音乐开始有了具象。而对于柯毡而言,用母语创作是最自然的事情,现在做专辑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旧时光到全世界,从爱情到疫情

  音乐形式可以简单,内容输出上不含糊。这是这只乐队的团魂。从老城区到世界温州人,从爱情到疫情,这张专辑的涉猎范围很广。

  “握住生命的稻草”乐队只有柯毡是标准温州人,其他三位音乐人都来自外省。一开始,“世界上最难懂的”温州话着实为难了三位乐手,“土著”柯毡便担任起翻译的工作。这些歌词乐队成员未必都懂,但是柯毡一开嗓,大家就能抓住了歌曲中的情绪。“情感是相通的,音乐是可以共情的。”乐队说要通过摇滚的表达诉说温州人的真性情。

  “怎么突然出来个病毒,这个正月头”勿尼癫勿尼仙“,正午太阳真真好,我只想闹出去了,想想病毒吓人西吓人,只好待家里乖一点。”这是柯毡在疫情期间写的《天光爬起方便面》,歌曲将温州人面对疫情的无奈和不屈写了出来,对当下生活依旧有很好的映射作用。这首歌在海外华人圈受到热捧。

  一支有音乐态度的摇滚乐队

  在自我简介里,这支乐队自称“缺乏参与轰轰烈烈内卷式生活的热情,但绝不躺平,追求属于自己的原创音乐及独立至上精神”。四位成员在各自创业的同时,坚守着对音乐的热爱,平时一起喝酒、排练、吹牛、创作,是这四个老男人最爱做的事情。

  温州曾涌现一批又一批的摇滚音乐人,柯毡说他们凭借一腔孤勇坚持了下来。在录音棚里,四个音乐人一致同意采用同期录音的方式进行录音,“同期录音会录下最真实的情绪和态度。我们希望在不使用后期修正的基础上,在不做声音‘美颜’的情况下,唱出摇滚人的气概。”

  “这个温州话专辑之后,还想出一张普通话摇滚专辑。”这是“握住生命的稻草”的下一个音乐目标。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话唱摇滚是什么样子?这张录制中的专辑让人很好奇

  记者:郑小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