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不能吃豆腐,也不能吃肉和蛋?运动后拉伸越久越好?6月“科学”流言榜来啦!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学辟谣平台 2022-07-02 10:43:25

  OK镜会磨损角膜?苏打水能调整身体酸碱平衡?夹竹桃泡茶能增强体质?……6月“科学”流言榜一起来了解。

  1

  OK镜会磨损角膜?

  流言内容:眼球软,OK镜硬,会磨损眼球导致角膜变薄,不能常戴。

  真相解读:OK镜又叫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非手术的屈光矫正方法。OK镜与眼球之间基本不会发生相对运动,材料也很安全,正确使用不会磨损角膜。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近视者都适用OK镜,应由专业机构医师判断、验配。角膜塑形镜作用是可逆的,如果停戴两周,角膜形态将基本恢复。此外,OK镜的清洁和护理一定要规范,以免镜片污染引发角膜炎。(来源:头条辟谣)

  2

  苏打水能调整身体酸碱平衡?

  流言内容:多喝苏打水对身体有好处,可以调节身体酸碱平衡。

  真相解读:靠饮食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说法,没有一种是科学的。健康人体的内环境,能自动保持在合适的pH值范围,为体内的生理活动提供稳定的环境。比如血液的pH值会一直恒定在7.35~7.45,不会因为喝了苏打水而改变。而血液pH值的剧烈改变,往往是由于重大疾病,如癌症。所以,喝苏打水改变酸碱体质的说法就是无稽之谈,与其纠结酸碱,倒不如平时注意食物多样化,让自己的营养摄入更均衡全面。(来源:科学辟谣)

  3

  患上痛风,就不能吃豆腐、也不能吃肉和蛋

  流言内容:痛风不能吃豆腐和肉、蛋,不然会发病。

  真相解读:这是一种常见误区。在豆制品制作过程中,大多数嘌呤已经流失,所以食用豆制品并不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考虑到餐后血尿酸可能会短暂升高,一般建议控制豆制品摄入量,痛风急性期更要遵医嘱。而肉、蛋相对于动物内脏、甲壳类海鲜等高嘌呤食物而言,食用后对血尿酸影响并不是很大。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等人体必备营养,长期缺乏摄入反而会引发营养失衡,反倒会让人体嘌呤代谢能力下降,血尿酸升高。(来源:头条辟谣)

  4

  运动后拉伸越久越好?

  流言内容:运动后拉伸有助于放松肌肉,拉伸时间则越久越好。

  真相解读:拉伸时间过长,不仅效果不会更好,还会带来过度拉伸的风险。研究表明,总拉伸时间超过半个小时,与拉伸10分钟相比,并无明显益处,反而会因拉伸时间过长而增加关节、韧带过度拉伸的风险。通常运动锻炼后每个拉伸动作做30秒-60秒、1-2次,各种动作的拉伸总时间为10分钟左右即可。(来源:科学辟谣)

  5

  夹竹桃泡茶能增强体质?

  流言内容:夹竹桃有毒,但服用能以毒攻毒增强体质。

  真相解读:这只是民间偏方,夹竹桃虽有药用价值,但不可私自服用,因为剂量不对,或制作方法有误有可能导致中毒事件。近日,郑州一名女孩嘴含夹竹桃拍照,花朵汁液通过嘴唇黏膜吸收进入人体,引发中毒。如果不小心误食了夹竹桃,一定要尽快就医,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家中如果有幼儿、宠物也不宜养夹竹桃,以免中毒。(来源:头条辟谣)

  6

  杨梅里面有虫,吃了对身体有害?

  流言内容:网传视频显示,杨梅中爬出小虫,证明杨梅很脏,吃了对身体有害。

  真相解读:杨梅里的虫是果蝇幼虫,以果蔬为食,不易携带病菌,可安全食用。杨梅中生虫难以避免,也没有什么办法分辨。建议可以用盐水浸泡杨梅驱除果蝇幼虫,冲洗后再吃。(来源:腾讯较真)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学辟谣平台

  原标题:痛风不能吃豆腐,也不能吃肉和蛋?运动后拉伸越久越好?6月“科学”流言榜来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