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虱子也会长到睫毛上?眼视光半个月会诊3例

虱子也会长到睫毛上?眼视光半个月会诊3例

温州网 2022-07-03 09:52:00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在半个月内连续发现3例同一种眼部寄生虫,都是外地医院要求该院检验科进行会诊的。这3例眼部寄生虫病例都发生在儿童患者身上。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检验科主任郑美琴提醒,随着养宠物的家庭逐年增多,宠物相关的寄生虫病也越来越多。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发生寄生虫感染,特别是小朋友,因为上述这几例眼病寄生虫的发生,就是与小朋友不注意手卫生有关。 

  孩子眼睫毛上长虱子

  温州半个月会诊3例

  6月3日,重庆一家眼科医院发现一名5岁小朋友头发和眼睛睫毛上长了一种寄生虫。最初该院没有找到成虫,只有虫卵,无法确认,后来该院与郑美琴联系,通过微信会诊,确认是阴虱。

  6月9日,沈阳一家眼科医院有一名3岁的孩子也因为眼睛长了寄生虫无法确诊,也请求郑美琴会诊。

  6月13日,来自河南一家综合性医院的一名5岁孩子,眼睛上长了寄生虫,由于无法确认是头虱还是阴虱,请求温州这边的会诊。

  根据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检验科的数据显示,近年报告的该种寄生虫病例有增加趋势,且容易发生在孩子身上。

  郑美琴介绍,虱子分成头虱、体虱、阴虱三种。其中,阴虱是一种寄生于人体毛发的寄生虫,较头虱和体虱小,宽而短。一般情况下,阴虱和虫卵仅寄生于阴毛丛生部和下腹部。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等的改变,目前阴虱感染与过去有两个明显不同的现象:一是寄生部位的改变,过去认为“虱”有严格的宿主寄生部位、繁殖、交配和生存,如体虱就寄生在衣服上,头虱就寄生在头毛发里,阴虱就寄生在阴毛上,近年临床研究证实,已经不完全如此。寄生在阴毛的阴虱,容易出现在成人以及儿童的眼睫毛和头发上。近年来,出现在儿童身上的报告更是屡见不鲜,这跟儿童手卫生有关系,容易通过幼儿园里其他孩子进行传播。

  眼部20多种寄生虫

  温州已确认十多种

  “文献里记载,眼部总共有20多种寄生虫,我们已经确认了十多种。”郑美琴介绍,从2014年开始,他们就确认了十多种眼部寄生虫,并将螨虫作为常规检测,团队对眼部寄生虫鉴定有较丰富的经验。

  作为长三角罕见病实验诊断协作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郑美琴经常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寻求会诊的微信求助。

  “一般老百姓认为眼部标本就是眼屎,多数综合医院实验室检测人员会认为眼部标本就是眼分泌物,其实眼部标本至少有十几种。”郑美琴介绍,他们把眼部标本细分为外眼标本和内眼标本,其中外眼标本包括来自眼睑、结膜、泪腺、眼眶以及眼眶周围组织的标本,内眼标本包括来自前房、玻璃体、视网膜、虹膜、晶状体、视神经等标本。只有对标本进行精确分类,规范处理,才能得到精准的结果。

  精准检测+规范管理

  通过ISO15189评审

  记者了解到,相对比传统的培养液检验形式,如今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检验科,检测手段和技术可谓是“高精尖”:利用质谱技术、流式细胞术、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等,联系临床信息综合分析,从而获得高质量的结果。

  “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对眼部感染性疾病进行规范化诊治,实现感染性眼病精准治疗。”郑美琴介绍,眼部因感染原因和部位的不同,其临床表现和预后也不一。轻微的眼部感染仅引起眼部不适症状,如眼红、眼痒和异物感等,而严重感染会引起角膜溃疡、化脓、穿孔以及眼内炎等,轻者影响视力,严重者甚至有失明和眼球摘除的风险。

  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通过ISO15189认可,意味着实验室管理水平与技术能力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眼视光医院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15189实验室认可的眼科医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通过ISO15189认可的实验室有500多家,温州目前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共三家。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目前可确认十余种眼部寄生虫

  虱子也会长到睫毛上?眼视光半个月会诊3例

  记者: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