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非遗消暑美食: 一碗米豆腐 可甜可咸可清凉

乐清非遗消暑美食: 一碗米豆腐 可甜可咸可清凉

箫台清音 2022-07-04 09:12:35
2014年,米豆腐制作技艺以温州小吃为名列入第八批温州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提起米豆腐,很多人会想起电影《芙蓉镇》中刘晓庆卖米豆腐的的画面,凑巧的是,在咱们乐清芙蓉、清江地区,也有这种很有代表性的特色小吃——米豆腐,俗称九层粿,是山区、沿海一带村民夏天的消暑美食,由早稻米浸泡水磨蒸制而成,色泽金黄剔透、口感细腻爽滑、香甜可口,还有促进消化等作用,其制作据传始于明清时期,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前,清芙一带的农家都会制作。

2014年,米豆腐制作技艺以温州小吃为名列入第八批温州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色泽金黄剔透的米豆腐。

米豆腐不像芙蓉麦饼、鹅头颈这些吃食一年四季都能买得到,它是每年农历七月半(中元节)芙蓉、清江地区农家制作的节次糕点,只有在农历七月十二至七月十六这几天里,才能在芙蓉、清江、南塘一带看到村民制作。

淀浆粉上锅蒸。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制作米豆腐在农村家庭的妇女婆媳、母女之间代代相传;80年代后,随着饮食习惯的转变,加上米豆腐制作流程麻烦,家庭制作米豆腐的越来越少。如今的米豆腐制作以芙蓉镇麦西村保存最完整,米豆腐制作技艺最好,当地有几户做米豆腐的专业户在每年农历六月至七月制卖。米豆腐的粉浆以石磨的为佳,也有用机器加工研制的米粉直接加水搅拌而成,味道次之。 

做米豆腐的原料需选用刚收成晒干的早稻米,洗净浸水几个小时。然后用勺取少量米带少许水逐步放进石磨里,磨出淀浆粉。再在淀浆粉里拌入适量水和沥去杂质的早稻秆烧制出的灰汤或者桂花米汤,碱少许。搅和均匀后以勺子上能粘住浆即可,稀点为佳。                                                      

接下来这一步很重要——蒸!蒸笼底要一层白布,待水烧开后,用大铜勺把浆粉舀到蒸笼里。

次一铜勺为一层。

一次一铜勺为一层(视蒸笼大小,以铺满为准),慢火烧15分钟,然后起盖再加层。传统米豆腐一共加九层,所以米豆腐又叫九层粿。家庭蒸制一般五六层即可。米豆腐最后一层蒸熟后,得用扇子扇凉,然后倒在米筛上,一定要等凉彻底后食用,这样才有清凉之感。或将晾凉的米豆腐放冰箱里再冰镇一下切块品尝,那叫一个冰爽Q弹。

蒸。

吃米豆腐也有讲究,用竹刀或细线将米豆腐切成小块状,甜食沾红糖水,咸食沾虾虮、鲜汤。亦有人将米豆腐切片状煮面般煮着吃,别有一番滋味。

灵魂伴侣”红糖水。

参考文献 

来源: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文中图片有陈尚云、禹昊川 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