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吃杨梅不吐杨梅核?八旬老人吞了一斤杨梅进了ICU

吃杨梅不吐杨梅核?八旬老人吞了一斤杨梅进了ICU

温州网 2022-07-04 09:24:00

温州网讯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没关系,但吃杨梅不吐杨梅核却是会出大事的。记者昨从瑞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因为囫囵吞梅,一名阿婆进了ICU,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86岁的王阿婆是平阳人,爱吃杨梅。“古话说,吃杨梅不吐核可以促进消化、清热降火。”阿婆说,在当地,很多人吃杨梅都不吐核。而她刚好没了牙齿,所以吃杨梅她都是不吐核,采用的是“囫囵吞梅”的办法。

前不久,亲戚给阿婆送来了一筐杨梅,阿婆便忍不住吞了一颗又一颗,不一会儿就一斤杨梅下了肚。可是,杨梅下肚一个多小时后,王阿婆突然出现了腹痛、大便难解、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到当地医院一检查,发现阿婆的肚子里堆满了一颗颗没有消化的杨梅。肠道来充满了气体,还有大量的粪便堆积。

“这是肠梗阻了!”当地医院的医生告诉阿婆的家人。据介绍,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危急情况之一,指的是肠腔内由于多种原因而发生了阻塞,导致肠腔里的食物、气体等无法正常通过肠腔,并引起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出现感染、中毒和肠穿孔,甚至休克以及因呼吸循环障碍而引起生命危险。

家属立马把王阿婆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通过灌肠导泻、胃肠减压后,王阿婆的大便终于解了出来。但是因为年纪较大,又有基础疾病,阿婆出现了肠源性感染、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住进了ICU。

吞食杨梅真的可以促进消化、清热降火吗?专家认为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强介绍,杨梅核为木纤维,人类的消化液不能将其充分消化。正常健康的成年人,偶尔吞服几颗杨梅核并无大碍,一般都会随着健康完整的肠道蠕动排出去。但是消化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幼儿、胃肠道肿瘤患者等,吞服杨梅核可能导致堵塞肠道,引发肠梗阻、胃肠道穿孔、大出血,危及生命。特别是吞咽和气道保护能力较差的老人和幼儿,生吞杨梅核还可能误入气道,引发窒息风险。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吃杨梅不吐杨梅核?很多温州人都有这个习惯 八旬老人吞了一斤杨梅,进了ICU

记者 何群芳

通讯员 李绵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