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汲取“中国泳军”精神 徜徉基层“大泳池”

汲取“中国泳军”精神 徜徉基层“大泳池”

平阳县 2022-07-04 11:14:28 陈露露

  近日,2022年游泳世锦赛游泳大项的比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落下帷幕,中国游泳队取得1金4铜,长时间缺席正式比赛也让中国泳军整体表现慢热,但有前浪抗大旗,后浪在世界赛场崭露头角,仍让广大泳迷看到奥运新周期的希望。竞技体育不止成王败寇,每个奋勇拼搏的运动员都值得被喝彩。选调生当用心体悟“中国泳军”埋头苦练迎大考的拼搏精神,在基层大泳池中乘风破浪。

  在基层“泳池”里汗泪交融,锤炼最不屈的灵魂。“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李冰洁在此次800米自由泳中名列第五,在年少成名后蛰伏的三年时间里,承受过高原冬训的生理痛苦,长时间未出成绩的心理焦虑,风雨后的阳光尤为灿烂。身体发育关对不少女运动员而言就是职业生涯的“鬼门关”,需要极度的自律才能让能力跟上身高和体重的迅速增长。“基层天地阔,青年大有可为”,选调生初入基层在工作中难免“碰壁”,基层工作不是像泳道一样的直线,更多是蜿蜒复杂的曲线,面对困难不仅要在迎难而上,摔倒了,拍拍身上的泥土前行,也要时常回头看看,找出摔倒原因,鉴往知来。把握好每一次实战的机会,多参与工程建设、防洪防汛、矛盾化解等民生实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以战促学,厚积薄发。

  在基层“泳池”里勤学苦练,锻造最过硬的本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200米蝶泳中,张雨霏凭借0.61s的出发反应时、完美的转身和到边技术拼下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关于出发和转身,整整练了四年,”主管张雨霏的崔登荣说道,“做好一个动作可以提升0.01秒,那么做好整个比赛过程就可以提升整体成绩”。特别是短距离的比赛中,胜负甚至要精确到0.001,每一个细节都会对结果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选调生也要怀着“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的心态,在基层做好小学生,抛去“选调生”名头带来的光环,对工作安排不挑肥拣瘦,把琐事做“细”,把常事做“新”,避免出现“简单的事不愿干,复杂的事干不好”的尴尬现象,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才能在基层锻炼期满后满载而归。

  在基层“泳池”里同力协契,成为最契合的拼图。“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女子自由泳接力从东京奥运会起就不断地给泳迷带来惊喜,四位名字里都带“水”的姑娘力压多支强队一举夺金并打破世界记录,这背后不仅是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更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有队员为接力放弃单项,有队员在游完被称为“魔鬼”项目的200米蝶泳不到80分钟时间里连续作战。身在基层,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村两委,在集中攻坚任务中发挥“1+1>2”的效应,迸发出无穷力量,以最快的时间和速度解决难题;团结村民,在闲谈中增进感情,在解困纾难中打成一片。选调生在基层初来乍到要善于“借力”“借智”,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在办公室里想破脑袋的“痛点”“堵点”问题,在基层或许能找到解决秘钥,进而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