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扎实推进“山海雁荡 文旅强镇” 雁荡最后一座轮窑厂被拆除

扎实推进“山海雁荡 文旅强镇” 雁荡最后一座轮窑厂被拆除

温州网 2022-07-05 09:12:13

  温州网讯 近日,随着“轰隆隆”一声声巨响,矗立在乐清市雁荡镇上阳村近三十年之久的大烟囱轰然倒塌,这是雁荡镇关闭拆除的最后一座轮窑厂,预示着雁荡山轮窑厂自此成为历史。

  雁荡山轮窑厂位于雁荡山景区到西门岛的必经之路,是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雁荡的一个大疤点。汇聚八方来客的月光海鲜城就在轮窑厂的对面,而途经“月渔雁沙”乡村振兴示范带必能远远看到轮窑厂高耸的大烟囱。

  淘汰落后产能对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基于生态与环境的考量,以及雁荡山5A级旅游景区的形象。去年下半年,雁荡镇开始着手拆除轮窑厂的前期对接、调研和协调工作。为平稳有序完成轮窑厂拆除工作,雁荡镇组建协商组和拆违组两套专班,通过综合施策,与轮窑厂业主方、经营方多轮沟通谈判,达成拆除及补偿意向。

  据了解,拆除雁荡山海融合节点上的雁荡山轮窑厂,盘活低效用地,并对拆后空间重新规划开发再利用,正是促进景镇融合、山海协同发展的历史发展需要,也是打造“漫步白溪”景观带的前置必然条件。

  轮窑厂拆除后,雁荡镇和相关部门对后续清理工作进行了布置。距离轮窑厂仅百余米的白溪溪床上,投资约580万元的雁荡镇白溪轴线综合提升工程已通过发改部门立项,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于7月份开工建设。为提升河岸景观品位,夯实醉美雁荡生态底色的雁荡镇白溪美丽河湖水上碧道提升工程,拟投资1200余万元,在白溪下游(镇府路至通站路段)新建2座实体堰坝,并结合堤脚防冲处理新建长1.3公里的亲水游步道,沿线配套建设水文化节点、景观节点、沿线滩林绿化等,工程将于10月份开工建设。两个项目完工后,将给雁荡的旅游带来新的增长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山海雁荡 文旅强镇”

  雁荡最后一座轮窑厂被拆除

  记者 黄文毅 乐清融媒记者 王旭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