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的“共富花园”是这样炼成的

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的“共富花园”是这样炼成的

温州网 2022-07-05 09:12:00
通过陆海联动,创造性把“枫桥经验”从陆地嫁接到海上,把洞头整区作为一个平安大社区来打造,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温州网讯 2021年12月,洞头区被授牌命名为2017~2021年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县),这是洞头第三次蝉联全国平安综治领域先进县(市、区),并因此获得全国平安建设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

  近年来,洞头坚持以平安中国建设示范海岛样板为目标,聚焦“共富花园”建设,积极创新海岛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陆海联动,创造性把“枫桥经验”从陆地嫁接到海上,把洞头整区作为一个平安大社区来打造,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布下“天罗地网”,打造“海上枫桥”

  探索平安建设的海岛治理范本

  聚焦“共富花园”建设,洞头创造性地把“枫桥经验”从陆地嫁接到海上,把洞头整区作为一个平安大社区来打造。通过在“立体防控、矛盾纠纷调处、基层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平安洞头建设。18年来,洞头实施“凝聚力”“筑平安”“顺民心”“强治理”工程,实现海陆空立体防控全覆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以上,智慧治理工作多次获中央政法委调研肯定。

  “一张网、两区块、三个圈”智能防控网络密封圈是海岛治理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洞头以“布点、管线、控面”步骤,统一规划实施,建成集信息采集、人车管控、治安防范、社会管理于一体的全时空社会面防控网,形成集南北闸门两大出入口,五岛公路、环岛公路2条主干道,6大派出所防控区。

  在海上,统筹深化作业渔船、养殖海区治安防控等,形成“海陆空一体”多维防控的“天罗地网”,打出让犯罪分子不敢来、来了不敢作案的声势。在村居社区,打造“平安共同体”。立足最小平安单元,在部门单位建设警务共同体,在农村创建“三无村社”,在城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在企业推广溢香平安共建站的成功做法,进一步以点带面、争创示范。

  汇聚188支民间服务团队,发动近万名志愿者

  打造共建平安的海霞服务品牌

  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美好生活人人共享。在洞头,社会志愿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已经蔚然成风,成为洞头陆海联动社会治理模式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3年以来,洞头率全国之先整合了全区188支民间服务团队和近万名志愿者,组建“洞头海霞市民服务团”。当地先后涌现出“海霞妈妈”“渔民红老大”“渔家卫士”等品牌志愿团队。搭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大平台,成立溢香警企共建站,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的安防体验区,成立海霞妈妈志愿服务队总部,“海霞妈妈助力平安建设”做法在央视新闻频道法制栏目播出。

  通过引入第三方化解模式,聘请退休干部、老党员、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调解人员772名,充实到全区各层级调委会,实现街道(乡镇)、村(居)全覆盖。“海霞妈妈”“渔小二”“船老大”等调解队伍,推行巡回法庭解纷、海渔事纠纷跨海区联调等模式,制定完善信访问题五色图、清单指数,推行经费众筹等信访化解模式。近4年来,该区矛盾纠纷调处年均成功率达99%。

  针对信访难题,洞头创新众筹信访化解模式。通过策略众筹、力量众筹、经费众筹,合力推动信访积案专案化解,探索由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信访积案化解新模式。拥有专家组成员27人,帮扶小组12支100余人,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7件。

  综合治理群防群治方面,统筹推进陆海联动群防群治,在陆上建立闸门堵截、街面巡逻、网格群防、全岛监控等“四位一体”治安查控网络,刑事发案低位运行,连续10年命案零发。在海上深化海区网格化治理,聘请渔民党员、养殖大户、近海作业人员等担任海区网格员,完善捕捞渔船海上互救、纠纷调处、进出港协同等网格运行机制,实行“以海治海”。

  善治方面,深化“兰小草”慈善品牌建设,开展“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行动,营造人人参与公益的社会氛围。

  连续17年获省级平安区(县),三度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平安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如今的洞头,已经成为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海上花园。凭借“长安杯”这个国字号“金名片”,洞头成功跻身为全国“最平安的区县”之一。在全省范围内,洞头平安三率长期位居前列,今年以来平安指数月排名全省前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洞头独创的陆海联动社会治理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多项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如智慧综治、智慧法治先后获中央政法委调研肯定;海上枫桥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渔小二”自助办证系统成为全国渔船“一网通办”改革试点,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住宅小区现代化微治理综合改革获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试点。

  社会治理先行示范的显著成效,也为洞头赢得了丰硕的成果,洞头连续17年获得省级平安区(县),捧回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连续3年实现省级“无信访积案区”,创成全国无邪教创建示范区、国家级信访工作“三无区”、省级无欠薪区等10余个荣誉称号。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深耕陆海联动社会治理模式,捧回全国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

  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的“共富花园”是这样炼成的

  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