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 抓好贯彻落实

苍南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 抓好贯彻落实

温州网 2022-07-05 09:33:38
全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以及《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30条措施》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温州网苍南支站讯  7月4日上午,县委书记张本锋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以及《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30条措施》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县领导曾仁海、林森森、叶信迪、周建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进一步落实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工作,推进苍南窑业、明矾遗址、海防遗址等考古调查勘探,力争取得更多研究成果。深入研究苍南地域文明特质和形态,推动建立苍南多元化特色的研究体系;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准确提炼展示苍南“爱国爱乡抗倭寇”“软锤号歌闯天下”“无中生有创市场”等优秀文化精神,加快实施壮士所城考古遗址公园、矾矿工业遗址公园、矾矿申遗等一批古代遗址保护项目,打造苍南文化标识体系。创新非遗保护传承理念,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让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活”下来、“活”起来;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推介。积极拓展县博物馆、乡村民办博物馆等保护基地,做精做细“青鸟课堂”“爱吾家乡”等社教品牌,做好“苍南六言谭”等历史文化宣传平台,持续推进对外展览推介、遗产保护等方面交流合作,讲好苍南历史文化故事。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山区 26 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精神——

会议强调

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念好‘山海经’,把欠发达地区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指示要求,坚决扛起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政治责任,厚植特色、放大优势、塑造变革,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之路,以苍南的稳进提质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对标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对标山区共同富裕的指标体系和山海协作帮扶指标体系,深入实施《苍南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清单化、常态化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落实;要全力做大产业“蛋糕”。积极向上对接争取,用足用好“一县一策”政策红利,抢抓“双碳”等战略机遇,加快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发展的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地。要突出招大引强,充分发挥山海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全力推动大好高项目落地。要攻坚工业园改造提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探索走出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的苍南模式。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深化项目、人才合作,年内启动特色产业平台和“产业飞地”基础设施建设,延续“三连优”的好态势;要全力提升公共服务。一体推进品质县城、美丽城镇、未来乡村建设,联动推进县城东拓、南拓、西优,高标准开展县城道路综合整治,高起点谋划新时代新消费大走廊,全力打造以商贸为特色、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样板。要着力优化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布局,深化教共体、医共体、文化苍南等建设,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供给。

会员传达学习,《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30 条措施》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切实将党的领导力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阻断疫情传播的管控力、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的守护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锁紧责任链条,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及时将问题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毫不放松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强化风险管控,开展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隐患一律清单交办、销号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紧盯突出问题,开展动态研判分析、清单化管理、专项攻坚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苍南发布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静静 摄影/张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