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在全市第一次市级总林长会议上强调:切实提升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水平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在全市第一次市级总林长会议上强调:切实提升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水平

温州网 2022-07-05 09:33:00
要切实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温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系统思维、系统治理观念,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切实提升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水平。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7月4日上午,瑞安市第一次市级总林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麻胜聪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温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系统思维、系统治理观念,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切实提升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水平。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我市林长制工作情况和相关配套制度文件起草情况。

△瑞安市奇云林场(奇云山森林公园)

麻胜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市近年来扎实推进“森林瑞安”建设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当前我市林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他指出,瑞安林业资源丰富,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是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和低碳发展的重要资源。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全面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是实现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的题中之义,林长制是抓好林业工作的关键之举。

麻胜聪强调

全域化“增绿”,在发展生态林业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域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治理行动,做好“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遏减量”文章,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

产业化“用绿”,在发展富民林业上展现更大作为。开发好林业“富矿”,做大主导产业,深化产业融合,推动科技赋能,加快品牌建设,形成产业带动、科技驱动、品牌拉动的发展新格局。

数字化“活绿”,在发展智慧林业上展现更大作为。用好“改革”关键招,走好“科技”创新路,以林业数字化改革驱动制度重塑、核心业务流程再造,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科技强林、机械强林“双强行动”,加快推动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民化“护绿”,在发展文化林业上展现更大作为。抓好生态文化建设、自然教育发展、全民植绿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增强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制度化“守绿”,在扛好护林之责上展现更大作为。建立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做到组织责任压到底、协同机制抓到底、督查考核管到底、基础支撑保到底、宣传氛围造到底,健全完善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总林长秦肖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全力推动林业增绿增效、惠民富民,聚焦“林”这个主题抓好落实;推动“林长制”向“林长治”“全民治”转变,聚焦“长”这个核心抓好落实;强化协同机制、督查整改,聚焦“制”这个关键抓好落实。

市领导林朝进、郑章辉等参加会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