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代排队、陪看病、取报告……陪诊服务现温州

代排队、陪看病、取报告……陪诊服务现温州

温州网 2022-07-05 09:29:00
据了解,温州的陪诊服务是今年才渐入视野的,基本上是以公司的形式开展

  温州网讯 网传的“国际孤独等级表”中,第十级也就是最高级孤独为一个人去做手术。可陪看病、帮排队,甚至能陪做手术,陪诊服务的出现,让患者看病不再独自一人。

  据了解,温州的陪诊服务是今年才渐入视野的,基本上是以公司的形式开展,因为市民知晓率低、价格高等因素,接单情况并不理想。同时,由于陪诊服务没有行业制度规范、准入标准,开展该业务的公司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给予陪伴 不涉及医疗方面

  6月28日早上8点半,张静比约好的时间提前了10分钟到达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口,等待需要陪诊的小秋(化名)。

  小秋是临时约进来的。她的孩子今年2岁,有点感冒,她想带去医院看看开些药。但因为住在瓯北,平时老公要上班,家人都在外地,她担心就诊时会手忙脚乱,因为事先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陪诊服务,她收藏了联系方式,于是便在6月27日晚上约了陪诊。这次的陪诊对于张静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因为小秋只要求张静陪她一起,帮她拿东西、整理单据,挂号、抱孩子、拿药这些她都自己操作。整个陪诊过程约1个半小时,拿到了280元的陪诊费。张静说,像这次简单的陪诊,平时并不多见。

  “陪诊说白了就是陪同就诊,说细一点的话,就是代替排队、取送结果、缴费拿药等,主要还是看被陪诊人的需求,根据需求来调整工作的内容。”张静说,5月份,她陪同过一个外地的学生小谢(化名)进行眼部检查以及手术,那个工作量算是较大的。

  小谢来自辽宁,是一名大四学生。小谢想做激光近视手术,在温州的亲戚向他推荐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他便来了。5月份,小谢准备去医院做手术时,刚好赶上疫情,在辽宁的父母没法来温州,而温州的亲戚又没时间陪同,于是小谢的妈妈便找到了张静,让她全程陪诊。5月26日上午做眼睛全方位检查及手术评估,6月2日上午手术、下午术后复查,6月27日上午再次复查,张静陪了小谢四次,为他引路、替他分忧、缓解他焦虑的心情。事后,小谢的妈妈还特意打电话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除上述这些单次服务之外,也有陪诊公司推出长期陪同血透服务。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甚至免费上门接送。但不论哪种陪诊服务,都不会涉及“医疗”行为,只是单纯的陪伴。正像他们说的那样,就当患者的“临时家人”,给予他们行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支持。

  “组团应战” 不少人争着“入伙”

  “陪诊师”是坊间的叫法。目前,温州的陪诊师基本上是“团战”,“单打独斗”的很少。用温州妮妮陪诊负责人小妮的说法是,个人做陪诊,很难。如果不是在医疗圈“混”过的人,那就更难了。陪诊师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单子在哪里?今年4月成立公司以来,接单百余人次,比预期差很多。做到这样的效果,小妮说,还是凭借她之前的不少医疗“关系”,像一些药店,都在帮助宣传推广。

  张静是安顿健康管理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公司只针对自己客户提供陪诊服务,今年年初才开始面向大众,宗旨是让“孤独就诊”不复存在,当然也是受到全国陪诊风潮的影响。但面向大众的接单量并不理想。可想“入伙”当陪诊师的却大有人在。“80%的电话都是咨询如何成为陪诊师,如何能加入公司。”张静说,许多人把陪诊师想得太简单了。再加上网上有一些“陪诊师是高薪职业”的说法,让不少人蠢蠢欲动。

  陪诊师虽然不触及“医疗”,但也需要由专业的人来完成。这是她们的一致看法。因此,在她们的团队中,陪诊师都是有一定医学底子或经验的,还得能认真负责。并且年龄较轻,一般在30岁左右,清一色女性。“有一定医学知识,可以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女性,相对心细一些,再加上认真负责,能更好地进行陪诊。有时候,被陪诊者其实并不需要陪诊师真正做什么,就是陪同一下,给予其心理安慰,减少患病的焦虑,这个时候,还需要陪诊师的感情投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陪诊师是在用‘心’工作。”小妮说。在上岗前,陪诊师都要经过培训,小妮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内容,细到连称呼都列了出来。

  目前,这些公司主要还是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也有被陪诊者觉得这种形式不错,介绍身边的人过来。据了解,被陪诊者以老年人居多,基本上是子女因为没时间或不方便陪同就诊,而找到了陪诊师。此外,便是一些年轻妈妈,无法一个人带孩子就诊,希望得到帮助。

  接单谨慎 呼吁市场规范化

  在全国热度渐涨的陪诊大环境下,温州陪诊服务也顺势而出。但因为目前没有相应的行业制度规范,也没有明确的准入标准,陪诊未来的发展之路并不明朗。温州陪诊公司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

  小妮在做陪诊之前,曾在市区一些社区做过为期一个月的调查,调查人数约1000人,年龄在50-80岁,调查结果显示,75%的人都是独自就诊。在调查中她发现,这些人独自就诊的原因,除了子女工作太忙,没时间陪同之外,不少老人还存在不愿意麻烦子女的想法,他们说,自己能去看病就自己去。张静在开展工作中发现,许多老人不会挂号,站在医院的自助机前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操作,有时候还会“迷路”。“由此可见,市场的需求还是挺大的。”

  一边是庞大的业务,一边却是市场的“不景气”。目前,在收费上,无统一标准,都是各自定价,现在温州市场上陪诊的价格4小时从10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4小时280元,我这里可能是温州陪诊服务价格相对较高的。”张静解释,因为公司开展陪诊服务较早,当时参考了外地一些陪诊服务价格,经过多方比对和慎重考虑才最终定价,也算是有据可查。她认为,专业的事,还需专业的人来做。

  小妮最初将价格定在1小时60元,后考虑陪诊时间往往超过1个小时,便推了一个打包价,4小时188元。就是这个价格,记者在医院里问了不少老人,他们均表示,价格高。“市民对陪诊知晓率低,价格问题,这些都是导致温州陪诊服务市场‘低迷’的原因。”她分析。

  另一方面,因为没有行业标准,为了避免纠纷,在接单时,陪诊师也十分谨慎,尽量规避风险。像一些重症的,需要签字的,没有家人陪伴的未成人等,她们一般是不接单的。张静表示,接下来,公司会给每名被陪诊者买一份保险,也算是给双方加道“安全码”。不少陪诊师呼吁将市场规范化,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形成规范、专业的市场,让市民放心为陪诊埋单。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代排队、陪看病、取报告……陪诊服务现温州

  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