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 抓好养犬“文明绳”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 抓好养犬“文明绳”

温州网2022-07-05 09:46:00

代表手记

养犬看似小事,却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通过立法的形式,听取各方的意见,促使养犬人提高个人文明素养与文明习惯,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营造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在这个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了全过程的人民民主。真诚希望,每一位养犬人都能用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让城市环境更和谐、更洁净、更文明。

——温州市人大代表周雪飞

   “您好,有人松台街道勤奋路洗车店门口过道饲养犬只,请过来处置下。”接到市民的投诉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立即出动,依据《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查处了这起在公共楼道、楼顶、绿地、地下室等公共区域饲养犬只的行政处罚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养宠物狗。然而,遛狗不拴狗链,犬只随地便溺、吠声扰民,不给犬只接种疫苗等不文明养犬行为也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随着《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出台,有力破解了这一问题。 

  据介绍,《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各部门职责、免疫与登记、养犬行为规范等做出明确规定,温州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犬只在首次接种狂犬病疫苗时,应当植入电子身份标识;限养区实行养犬登记制度,每一户籍限养一只犬,携犬外出时必须使用牵引绳并及时清理狗狗粪便,注意保持环境卫生等,条例还明确禁止虐待、虐杀犬只并率全国之先把“绝育”写入法规,规定各地应建立犬只收容留检场所等。

  《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两年来,牵狗绳、办狗证、注射芯片这些“规范动作”现已成为温州养犬人的文明共识。“文明养犬要构建政府、社会、公众三方协同机制。”

  对此,温州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戚学祥表示,政府制定养犬政策,明确养犬的权责、范围、品种、惩罚等;社会要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发挥监督作用;公众作为养犬的第一责任人,如在公共空间放养,则必须履行义务,同时承担养犬可能会产生的后果。

  鹿城区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的双重身份,让周雪飞对《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所发挥的作用深有感触。她印象深刻的是,《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出台之前,社区一户人家养了两只大型犬,“四脚着地就到人腰这么高”。带来的便溺、异味、噪音还有安全隐患,让那栋楼住户集体签字向社区打报告要求解决。最终,在社区调解下,住户们自发筹资,让那户人家带着犬只搬出小区、到城郊租住。

  在《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她以立法宣传为抓手,带着基层干部向住户讲解这部条例。引导大家养成牵绳遛狗习惯,还在花园绿地设置免费环保袋自取装置,助力解决犬只随地便溺问题,这些都引来居民好评。

  周雪飞说,民生“小事”不可“小视”。在《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出台前后,我们积极收集意见,尊重不同的声音,让立法更有“温度”。

  接下来,温州市将依据《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大不文明养犬查处力度,规范养犬秩序,并结合“城管驿站”服务将文明养犬理念传入社区生活,抓好养犬“文明绳”。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