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激活党建“能量” 助力乡村振兴“乘势起飞”

激活党建“能量” 助力乡村振兴“乘势起飞”

苍南县 2022-07-05 11:20:49 薛光浦

  近日,国产大飞机C919取得重大突破,即将取证交付。国产大飞机C919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视察时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如何让乡村振兴“乘势起飞”?或许可以借鉴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发经验,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升级干部“导航”、稳固组织“机翼”、装配人才“引擎”,从而为乡村振兴激活党建“能量”。

  升级干部“导航”,领航发展“方向”。飞机能飞得远、飞得准,离不开导航的支持。村党组织书记是村“两委”班子的领导核心,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导航”。随着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一大批群众认可、敢闯敢试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结构实现整体优化。因此,要将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结合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村党组织书记个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开展“定制化、孵化型”培育。同时,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层级,全面提高村级带头人综合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

  稳固组织“机翼”,承载发展“升力”。飞机之所以能够克服重力飞上天,是因为有机翼提供升力。办好农村的事情,推进乡村振兴,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这双坚强的“机翼”。只有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因此,要聚焦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五个基本”要求,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同时,要确保各基层党组织职责分明、运行规范、队伍有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基层党建“桥头堡”,建强为民服务“先锋队”,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装配人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飞机保持高空巡航,需要引擎提供动力来克服空气阻力。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就是最重要的“引擎”。长期以来,我国乡村存在优秀人才外流、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失衡等突出问题,乡村振兴战略面临较为严重的人才瓶颈制约。因此,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各类优秀人才自愿到农村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同时,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城乡人才流动壁垒,大力营造人才有序流动的政策环境,推动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