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彩浙江,扬帆破浪启新程

多彩浙江,扬帆破浪启新程

2022-07-05 11:25:28 张楚舒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两个先行”伟大征程。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两个先行”伟大征程。浙江前行的巨轮再次拔锚起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在绚丽多彩的调色盘中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浙江图谱。

  坚持党建统领,点燃社会治理的“红色引擎”。“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而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力量源泉更在基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成为重要命题。近年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加快形成,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基本形成。“党建统领”的“定海神针”将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千家万户”凝聚成强大合力,“共享社·幸福里”成为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手段,联合党委联出乡村振兴同心圆,“红顾问”“红小二”“红管家”等“党建+特色服务”温暖人心。未来,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将加快形成,“红色先锋”将成为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加快绿色转型,铺展美丽浙江的“致富新路”。“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征程中,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展现窗口形象的重要名片。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串珠成线,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构架基本形成……近年来,浙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不断打造绿色“样板间”,从“脏乱差”蜕变为“绿富美”的下姜村,让“用空气换真金白银”成为现实的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浙江各地都在“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生态价值”打通共富枢纽的路径愈加明晰。党代会的如椽巨笔铺展生态文明高地的发展图景,高水平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各行业各领域低碳转型,坚持“绿水”润万物,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条经济与生态相融的“绿色共富之路”必将惊艳世界。

  激发橙色活力,注入创新驱动的“源头活水”。变革时代,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胜。正在奋力开辟新蓝海的浙江,只有以创新之手推开未来之门,才能闯出新路、赢得先机。无论是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的省级实验室,以领跑全国的电子商务、新零售、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起“互联网+”创业创新生态体系,还是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攀高峰,推动科技创新航船乘风破浪,无数企业深植创新之根,推动发展的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让每一颗创新的种子正生根发芽,每一份创新活力都充分迸发,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终将成为浙江最有力的标签。

  落子青色宋韵,彰显诗画江南的“别样风景”。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宋韵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无论是宋代“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农商并重”的经济思想还是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向往美好的生活追求,穿越千年的宋韵文化也是当代浙江精神文化富矿。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以一朵朵璀璨的人文城市、人文乡村之花构筑起文化浙江的百花园,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浙江必会在不久的将来向我们讲述“风景这边独好”的动人篇章。

  目标既定启新程,击鼓催征稳驭舟。新主题标注新方位,新成就奠定新起点,新遵循指引新征程,在“两个先行”无比嘹亮的号角中,我们有了“知所从来”的定力,有了“识其所在”的清醒,更有了“明其将往”的自信。美好未来蕴藏在持之以恒的奋斗中,当一张张“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张张“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多彩浙江必将舒展斑斓画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