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 智慧赋能的幼儿园是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国”吗?

走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 智慧赋能的幼儿园是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国”吗?

温州网 2022-07-06 09:04:10

  

  在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孩子们表达自己对“儿童友好”的感受。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单元”正如火如荼铺开,儿童友好元素已渐融入温州城市空间、交通、经济、公共服务等方面。

  日前,记者一行走访儿童友好“试点单元”——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看看在儿童友好的“加持”之下,幼儿园是否符合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国”?

  体验现场

  智慧赋能的小天地

  孩子们在机关二幼园区中,感受到“智慧”赋能儿童友好的力量。

  刚走进幼儿园大门,两台明黄色的“超能机器人”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屏幕亮起,伴着温柔的引导提示,孩子们先对着屏幕伸出双手,再张开嘴,一项入园基础检查轻松完成。

  幼儿园老师黄瑶熙介绍,机器人每天都会对入园的孩子进行手检、口检。完成后,机器人终端将会把孩子的情况同步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身体情况。

  参观幼儿园时,一间带有科幻色彩的“智慧空间”教室让孩子们流连忘返,这里也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地方。

  “用手部感应开启大门,密室大门会自动打开……”跟着提示,孩子们顺利进入神奇的AR智慧教室。电子涂鸦桌,能让孩子们在这里创作的作品直接“上墙”展示;墙面游戏实验室,能让孩子们动动身体、挥挥小手,在科学乐趣中感受沉浸式互动游戏。南籽伊小朋友介绍,去年幼儿园“升级”了,现在每到周二,园里的小伙伴们都爱来玩,智慧空间成了“网红打卡点”。

  小小幼儿园,还有一间“议事团”工作室。大六班的郑芷宓介绍,幼儿园儿童议事团“议口童声”今年刚成立,18名成员由18个班级的小朋友推选出来,“我们的任务是收集和反映小朋友们的想法和建议,讨论小朋友的事、幼儿园的事、城市建设的事。”工作室墙上印着“议口童声”,下方挂着18本小册子。翻开小册子,看到孩子们用画画的方式,记录、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黄瑶熙说,“议口童声”是探索成人倾听儿童声音的长效机制,更是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六一”儿童节前,成员们采访了自己班的小朋友,问大家想怎么过六一,并画下大家的意见。开会时,小朋友的想法汇集在一起,老师在商量后采纳了孩子们的意见。“六一”当天,幼儿园变成了“水的世界”。她说:“倾听孩子们的想法,尊重他们,就是对孩子们最大的友好。”

  友好对话

  试点单元要对儿童、老师、家长都友好

  “给孩子一个游戏的童年”是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在儿童友好试点单元的建设目标。希望通过建设儿童友好幼儿园,培养“开心、开悟、开朗”的完整儿童,打造“惟精惟新、至诚致远”的教师团队。

  一边,幼儿园中的“儿童友好”,让孩子们感受到更温柔的世界。另一边,儿童友好建设持续推进,让老师、家长在教育服务的工作中更加便利。

  记者了解到,儿童友好试点单元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正在推进建设幼儿园一体化智慧共育平台“家园掌中宝”。平台建设以“保、教、管”等核心任务为主线,从智慧管理、智慧研学、智慧家园、智慧成长四个模块出发,设置15个应用场景,采集各类数据并分析,推动家园共育、保教实施和教师行为的调整改进,实现精准管理、科学保教,成为服务教师、服务教学、服务家长、服务管理的重要途径。

  儿童友好,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善意与美好。助力儿童友好,听见儿童的声音,走进儿童的世界,全市各“试点单元”建设俯下身,从“一米高度”视角持续推进,让儿童友好和孩子们的成长需求更加贴合,让孩子们对未来无尽畅想。

  单元名片

  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

  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创办于1950年,是温州市最早的公办幼儿园,也是温州市直属幼儿园。现有18个班级,在园幼儿500余名。

  2021年11月,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被列为第一批温州市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幼儿园制定了《温州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友好型幼儿园建设方案》,以“儿童为本·智慧赋能”为主题,从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五大方面,打造儿童为本、空间友好、关注个体、智慧赋能的儿童友好幼儿园。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走进儿童友好“试点单元”

  智慧赋能的幼儿园 是孩子们心中的“理想国”吗?

  记者 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