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知名“红色画家”用笔墨描绘红日亭大爱精神

温州知名“红色画家”用笔墨描绘红日亭大爱精神

温州网 2022-07-06 09:04:11

  温州网讯 在红日亭的墙上挂着一巨幅国画——“红日暖怀”,平日里常常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红日亭“亭主”孙兰香对其赞不绝口,“这幅画画得特别好!内容丰富,画面感很强,百名人物笑脸刻画地生动细腻,很好地展现了我们红日亭义工志愿者的温暖形象……”

  这幅优秀的画作是如何诞生的?近日,记者采访了《红日暖怀》的作者林锡春,他吐露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红日亭善举 激发创作灵感

  与共和国同龄的林锡春是我市知名的“红色画家”,1969年参与入伍,在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曾师从多位中央美术学院知名教授。1982年,他转业回温州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直到2010年退休后才重拾志趣,追梦画者之路。至今林锡春创作了《伟大的长征》《共和国的旗帜下》《仰望老区》等数十幅红色主题作品,还有宣传红日亭的国画——《红日暖怀》。

  2015年,林锡春正在寻找既接地气,又能高歌时代精神的创作题材。那年3月的一天早上,他路过红日亭,看到白发苍苍的义工志愿者忙前忙后为路人端菜施粥。林锡春的老家在市区县后巷,他从小目睹红日亭的爱心义举。

  老人的善举一下子触动了他的心灵。“记得冯友兰先生写过一副对联,‘何止于米,相期于茶’,这‘米’和‘茶’都是老人长寿的雅称,红日亭义工志愿者夏烧伏茶冬施粥,表达的不就是一种美好的祝愿么。”林锡春决定用笔墨画下红日亭的大爱精神。

  描绘百张笑容 传递爱的力量

  为了了解义工老人的工作场景,准确他们捕捉最美的面部神态,林锡春接连三天半夜三点多起床去往红日亭。凌晨的红日亭热火朝天,每个老人的脸上带着慈祥的笑容。林锡春拍下了数十张义工老人微笑工作的照片。之后,他早上有空就去往红日亭,观察义工志愿者服务市民的场景。

  除了亲临现场体验,林锡春还主动查阅红日亭的相关资料,并得知其曾在最美浙江人2012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中获殊荣……前后准备了两个多月,2015年5月林锡春开始动笔作画。那些日子,他常因沉迷绘画熬夜到凌晨而不自知。“老人们无怨无悔的精神彻底感染了我,净化了我的心灵。”

  两个多月后,一幅长3.8米长、1.2米高的国画《红日暖阳》终于出炉。大榕树、红日亭、奖杯,还有近百张不一样的笑脸:包括义工老人们的笑脸,以及红日亭日常暖心活动中各种受助者笑脸……整幅画迸发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欣欣向荣的慈善气象。

  义工喜悦之情 是最好的肯定

  次年,林锡春将《红日暖阳》画作缩版为两米多,装裱后赠予红日亭。 当林锡春把墙壁擦得干干净净将画作挂了上去后,老人们立马一拥而上。有老人指着画作里的人物,激动地说,“找到了,这就是我!”有老人默默站着观看,眼里噙满泪水;还有老人看着画中的自己,脸上不自觉地露出微笑……

  林锡春说:“老人们的表现是对我个人艺术实践的肯定和鼓励,作为一名美术爱好者,弘扬正能量、讴歌主旋律,也是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知名“红色画家”用笔墨描绘红日亭大爱精神

  国画“红日暖怀”是如何诞生的?

  记者 赵小娴/文 林锡春/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