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这些地方,再接重要新任务!

浙江这些地方,再接重要新任务!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7-06 09:08:41

  前段时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确定9个省(直辖市)、16个市、3个市(县、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地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工作。

  其中,在省级方面,浙江和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四川等8个省份一起入选。

  在市方面,宁波和南京、苏州、常州、济南、烟台、潍坊、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三亚、昆明等15个城市一起入选。

  在县级方面,全国试点仅有3家,浙江就占了两家:义乌市、绍兴市柯桥区。它们和福建省的晋江市一起入选。

  对不管是这些试点地区,国家知识产权局期待很高,相关通知里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督促指导试点工作开展,出实招、出成效,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增强市场主体创新投入信心,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说到这里,有人要问了:浙江这些地方,是凭着什么,才能成为试点地区呢?

  已阅君这里要举两个数字:

  2021年8月,国家工信部发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浙江有308家企业入围,数量全国第一;

  再加上之前遴选出来的两批,浙江入围企业高达470家,数量依然居全国第一。

  同时还有个数据,也相当值得注意:浙江入围的470家“小巨人”企业中,宁波有182家,全省各市最多。

  “小巨人”企业往往专注于细分市场,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知识产权保护,是“小巨人”企业的“护城河”。

  哪怕光从这个角度来看,浙江入选省级试点地区,宁波成为浙江唯一的试点市,都是非常自然的事。

  再来看义乌市和绍兴市柯桥区。

  这两个地方更不得了,因为在县级方面,它们可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义乌大家都很熟悉吧,中国人称它是“小商品之都”,外国人称它是“世界超市”。2018年有个统计,说这座建在在市场上的城市,经营商品多达26个大类、180多万种,远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市场繁华的背后,有知识产权保护在“护航”。这方面,义乌做得相当不错,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像2018年11月21日,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就挂牌成立了。义乌保护知识产权的案例,还曾上过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

  绍兴市柯桥区,则有中国轻纺城。

  对中国轻纺城,柯桥区政府网站是这么介绍的:它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目前已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轻纺产品总销售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球每年有四分之一的面料在此成交。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中国轻纺城的介绍,柯桥区政府网站专门强调了这一点:市场率先实施知识产权保护。

  2020年10月26日,当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发文,正式同意建设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面向纺织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它不但是绍兴市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也是全国首家纺织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所以这两个地方,成为第一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是有基础的。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这个试点,对浙江来说,意义很大。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微信公号中,点出了相关背景: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主体的创新需求不断增长、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快速增多,对知识产权维权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浙江省市县都有第一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认真刻苦钻研,或者凭借着天赋,搞出了某项专利或者广受欢迎的人物形象、歌曲、外观设计、实用新型等,他们的知识产权将得到快速、严格的保护。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一个地方来说,整个社会都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是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不管是招商引资、汇聚人才,还是推动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前段时间浙江召开的省党代会,提出推进“两个先行”,必须深刻理解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阶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质的跃升,突出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其中第一个就是创新制胜。

  浙江省市县都有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第一批试点地区,从中不难看出浙江人对创新的渴望,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与此同时,在这领域,浙江也已先行一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