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助力打造共富市域样板

苍南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助力打造共富市域样板

温州网 2022-07-06 09:32:00

  温州网讯 苍南地处浙南沿海,是台风主要登陆地和突发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新中国成立到2021年影响苍南的台风达143个,平均每年约2个,造成灾情的台风有89次,平均每年1.25个,正面登陆苍南的台风有7个,占登陆温州台风的38.9%。

  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打造高质量共富样板,苍南县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筑牢海防、山防、城防、游防、所防、点防为重点的防汛防台“六防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作用,创造性提出“2263”县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防灾减灾治理新体系。

  筑牢防汛防台“六防体系”

  狠抓渔业安全生产,扎牢“海防”体系;狠抓水利工程建设,坚固“山防”体系;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构建“城防”体系;狠抓景区安全管理,守牢“游防”体系;狠抓防灾能力提升,健全“所防”体系;狠抓地质灾害治理,稳控“点防”体系。“2263”防灾减灾机制中,六防体系是关键也是重点,它开创了苍南立体防灾减灾新模式。

  防台抗台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每次台风,苍南都会未雨绸缪、严阵以待,要求各级各部门重点围绕海防、山塘水库、城市设施、旅游场所、避灾场所、地质灾害点等区域开展防汛防台工作,重点解决百姓关心的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在苍南县赤溪镇,许多沿海渔民住宅的窗户,朝向大海的一面全部用木条封了起来。“我们这里台风多,来大台风时,不仅玻璃会被打碎,屋顶都有可能被掀掉。”当地一名村民说,由于台风多,村里每家每户都会对房屋进行加固处理。与此同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每个村镇都建立了紧急避灾点,制定紧急疏散路线,帮助群众避灾防灾。“每次台风来临前,政府都会早早地把我们转移到防台避灾点。在这里,我们可以安全又放心地避开台风的危险。”

  近年来,苍南加快推进避灾安置场所和县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改造建设。目前已建成仓储面积不小于800平方米的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汛前完成救灾物资更新补充,达到2万套(件)保供规模。

  建立防汛防台整体智治格局

  2021年,苍南县积极探索以科技信息建设为支撑,逐步建立防汛防台整体智治格局,圆满完成苍南县“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建设一期建设任务,将县域内各类风险源和减灾救灾资源数据进行时空化,气象、水情、地质灾害等10大类监测数据可实时查看,为应急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发挥重要作用,建设完善全领域智管体系。

  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根据工作规律,划分为事前预防、事发研判、事中救援、灾后救助、事后分析五个阶段。如事前预防阶段为台风灾害预警前的日常管理阶段,主要切实做好防台救灾设施建设检修、物资配备管理、预案管理等工作;事发研判阶段指收到台风预警至台风过境期间,主要切实做好险情预警、决策研判、信息发布、动员应对等工作;事中救援阶段指台风过境期间,主要切实做好险情紧急处置、应急救援等工作;灾后恢复阶段指台风过境后的一个时期,主要做好灾毁设施抢修、生产生活恢复、物价稳定、卫生防疫等工作;事后分析阶段指防台救灾后,由县防指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及时对全县面上、各系统、各乡镇辖区的工作进行复盘,对预警预报、研判决策、应对措施、灾损情况、救灾进展、工作绩效、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评估分析,总结经验。以清单化形式,明确各阶段工作内容、保障措施、责任单位、岗位责任人、办结反馈时限,建立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反馈、重大事项报告、督导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工作重点、责任落点,做到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各项工作件件落地,形成工作闭环。

  打造防灾减灾民间救援铁军

  作为浙江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的试点县之一,苍南因为县域面积大,各乡镇发展不平衡,基础不一致,导致基层防汛防台标准化建设存在不平衡和不完善。苍南积极探索和完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将此项工作列入2021年度苍南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组织编制了《苍南县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方案》和《苍南县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并召开试点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县、乡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试点建设工作。

  防灾减灾中,民间应急救援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苍南培育发展了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群鹰应急救援中心等近20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是全国最多民间专业队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建制县。如2008年11月,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在苍南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成为全国首家民间应急救援组织,该组织的“属地救援”理念得到民政部的高度认同并向全国推广。在2009年台风“莫拉克”影响苍南期间,壹加壹救援队救出了100多名被困村民。

  坚持强化精准救灾、科学供给、社会协作“三个理念”, 苍南完善人性化救灾新做法。如针对老年人家园意识突出,生命守护意识下降等实际情况,在老年人安置的避灾安置场所配备专门看护人员,医疗室储备老年人常见病的药物、软(流)食物等救助措施。为满足保障哺乳期妇女或孕妇的相关需求,我县还提前在避灾安置场所内设置授乳室等专用空间;建设残障人员专用通道、设立专用避灾间、轮椅等设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开创“六防体系” 建立“整体智治” 打造“救援铁军”

  苍南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助力打造共富市域样板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