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首例涉毒“自洗钱”案宣判 5名被告人被判刑

瑞安首例涉毒“自洗钱”案宣判 5名被告人被判刑

温州网 2022-07-06 09:32:00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法院对一起涉毒“自洗钱”案宣判,5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至四年八个月不等刑罚。该案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以来,瑞安市首例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自洗钱”案件。

  沈某是名90后,身染毒瘾。2021年4月至9月,沈某为谋取非法利益铤而走险,在重庆市通过邮寄、丢包等方式贩卖毒品冰毒和麻古给他人12次,其间,联系黄某负责出资购买毒品,雇佣唐某、况某为其丢包、邮寄毒品,委托许某为其居间介绍、联络购毒者,结伙多次贩卖毒品给他人。

  案件审查逮捕阶段,承办检察官查看沈某的手机微信聊天记录时发现大量疑似毒品交易的暗语,从中锁定多名疑似毒品交易上家、马仔、购毒者的身份,在以涉嫌贩卖毒品罪批准逮捕沈某的同时向公安机关发送《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建议公安机关根据微信号、手机号等查明其他涉案人员的身份信息并实施抓捕行动。在公安机关远赴重庆实施抓捕行动时,承办检察官与其保持联系,引导经办人取证,并成功抓获上家黄某和两个马仔唐某、况某,至此本案真正实现了毒品交易的全链条打击,成功侦破了五人贩卖毒品案。

  案件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梳理毒资流向时发现,2021年8月22日、8月25日,沈某通过微信账户收到毒资后,分别转至唐某的微信账户,这一反常行为引起承办检察官的警觉,“其中是否隐藏了‘自洗钱’犯罪线索”。

  为提高办案效率,瑞安市检察院立即启动自行补充侦查工作,通过反复讯问犯罪嫌疑人,逐一突破口供,调取关联的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及银行账户的交易记录,厘清毒资的流向,完善了该案涉嫌洗钱犯罪的证据链条,查明了洗钱犯罪事实。原来,在二次毒品交易后,沈某为了“洗白”毒资,将其微信账户收到的两笔毒资转给不知情的唐某,再让唐某转回其银行账户。

  基于此,瑞安市检察院在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贩卖毒品罪的基础上,追加指控沈某涉嫌洗钱罪的犯罪事实,以涉嫌贩卖毒品罪、洗钱罪对沈某提起公诉,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对黄某、唐某、况某、许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本案中,行为人贩卖甲基苯丙胺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所得,利用他人账户转移毒资的行为,又构成洗钱罪。

  第一百九十一条 【洗钱罪】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提供资金账户的;

  (二)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三)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四)跨境转移资产的;

  (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瑞安首例涉毒“自洗钱”案宣判

  “引导侦查+自行侦查”实现贩毒案件全链条打击,5名被告人被判刑

  记者:吴祖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